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理论天地
最新通知:
抓住“关键少数”,体现了哪些辩证思维

董振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这就鲜明地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信心,以及责任担当。全面从严治党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全面从严治党还要坚持正确的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住“关键少数”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蕴含着丰富的辩证法思想。

遵循“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的辩证法,坚持“全面”和“关键”的辩证统一

我们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时候,一定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辩证统一,既要兼顾到方方面面,力求做到全面性,又要抓住重点,力求做到纲举目张。全面从严治党也是如此,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既要“全面”,又要抓住“关键”,努力做到统筹兼顾。

按照“两点论”的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就是“全面”。“全面”包含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容”,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等党的建设的方方面面都要从严治理,不可偏废任何一个方面,否则,忽视了任何一个方面,都有可能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短板,从而影响和制约着其他方面的成效,甚至从整体上影响党的建设这个伟大工程。二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对象”,即各级党组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都必须遵守党章党规,执行党的决定,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没有例外。

按照“重点论”的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还要抓住“关键”。“关键”也有两个方面的含义:第一,从“内容”方面来说,首先抓住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是“关键”。因为,党的作风关系着党的形象、战斗力和凝聚力,党的形象、战斗力和凝聚力关系着民心向背,而民心向背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我们正是以作风建设作为突破口,全面带动党的建设,起到以点带面,纲举目张的效果。第二,从“对象”方面来说,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党的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在一定的岗位上,掌握着方方面面的权力,控制着和支配着方方面面的资源,在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和事业发展中负有重要责任。干部队伍的素质、作风和能力对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是具有决定性的作用。所以,全面从严治党,重点是抓住“关键少数”。

遵循“现象”与“本质”相统一的辩证法,坚持“治标”和“治本”的辩证统一

按照“现象”和“本质”对立统一的辩证法,全面从严治党要努力做到标本兼治。没有离开“标”的“本”,也没有离开“本”的“标”。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

一方面,“治标”必须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带头,积极解决任何不良现象和问题,对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所有问题和不良现象,都要认真对待,切实解决,努力消除。当前来讲,对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也是严重影响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能力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要着重解决,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坚持露头就打、执纪必严,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那些敢于触碰纪律“红线”,特别是顶风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党员、干部严肃问责,使全体党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另一方面,“治本”也必须抓住“关键少数”,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统一。从理论上讲,领导干部保持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勤政为民、遵纪守法,无非靠两个方面来保证:一是“自律”,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该心胸开阔、志存高远,始终心系党、心系人民、心系国家,自觉坚持党性原则。”“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二是“他律”,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要把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为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加快构建以党章为根本、若干配套党内法规为支撑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扎紧制度的笼子。”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是两个须臾不可分离的重要环节。对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来说,正心修身、涵养文化是思想建党的要求,强调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精神追求,力图管好思想“总开关”,尽量做到“自律”,也要加强党内法规、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做到有效的“他律”。尽管两者一柔一刚,但犹如车之两轮,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遵循“领导”和“群众”相统一的辩证法,坚持“率先垂范”和“上行下效”的辩证统一

我们现在所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努力为之而奋斗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需要通过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来实现,而中国共产党也需要一批优秀的先进分子来引领、组织和领导,才能成为一个坚强的集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担负起神圣的历史使命。

对于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伟大工程而言,一方面,要最广泛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另一方面,还要通过发挥骨干和英雄模范的作用,使领导和群众更好地结合起来。

为政之要,唯在得人;治国理政,关键在人。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解决中国的问题,关键在党;解决党自身的问题,关键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党的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是身处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环节的“关键少数”,是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的关键群体。也正是基于此,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明确指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从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做起”。只有党的中央领导层、高级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遵守党的规矩和纪律,才能不断增强政治智慧,提高领导能力,改进工作作风,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履行好担负的历史责任;只有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才能起到上行下效、一呼百应的效果,带动和领导全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遵循“认识”和“实践”相统一的辩证法,坚持“顶层设计”和“关键在于落实”的辩证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学习掌握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我们推进各项工作,要靠实践出真知。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首要的、基本的观点。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就是正确处理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关系,在正确认识世界的基础上,更好地改造世界。因此,任何工作都要坚持认识和实践的统一,既不能离开科学的认识盲目实践,陷入蛮干的机会主义,也不能只停留于认识而不实践,陷入空想主义。

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更好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以更大力度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党建设好、管理好,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由于我们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面对的问题和挑战十分严峻,需要应对的情况和局面更加复杂,承担的任务和工作更加繁重,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问题上就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要更加突出系统性、整体性和全面性,这就要求更加注重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八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四风”问题,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深化党的作风建设,通过“两学一做”不断把党的建设引向深入,通过一系列规章制度的修订和出台。例如,《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为全面从严治党筑牢根基、厚植优势进行了“顶层设计”。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制定出一个好文件,只是万里长征走完第一步,接下来的关键在于落实,在于是否能用行动将全面从严治党的“顶层设计”转化成改造现实世界的强大力量。不落实,再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再美的夙愿只能是空中楼阁,再近的目标只能是镜花水月。“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的所有成就,都是干出来的。这里的关键,就是始终注重抓落实。如果落实工作抓得不好,再好的方针、政策、措施也会落空,再伟大的目标任务也实现不了。因此,全面从严治党不仅要进行“顶层设计”,还要抓住“关键少数”,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 来源:人民论坛网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导)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开封市人大管理员 时间:2017-04-19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