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县区人大 机关建设 人大视窗
最新通知:
用“四个铁一般”锻造干部队伍

四个铁一般锻造干部队伍

朱亮高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充分彰显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导向,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刻阐述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用人方针等一系列新思想新战略新部署,推动锻造四个铁一般干部队伍,日益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时代强音、思想追求。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两个大局,面对统筹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两大任务长考大考,培养造就四个铁一般干部队伍,既是立足现实每场大战大考的迫切需要、内在动因,又是基于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使命担当、从长计议,从而持续激励全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秉持铁一般信仰,矢志不渝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锻造主心骨,思想前提在于干部队伍具有铁一般信仰,让马克思主义崇高信仰真正走进党员干部心灵深处。

时刻矗立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早在1920年11月,毛泽东就指出: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1938年,他深入阐发: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就在于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心中始终矗立着崇尚马克思主义的信念灯塔,毅然追寻闪耀的真理光芒。从革命烈士方志敏到铁人王进喜,从干部模范孔繁森到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用责任、鲜血甚至生命坚定捍卫马克思主义信仰旗帜,深入诠释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炽热情怀、永恒主题。今天,尽管时代条件发生深刻变化,但面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需要我们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

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自觉坚定地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一往无前、一以贯之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和分析社会历史发展,并在实践中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党的思想路线,与时俱进地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使得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锐利思想武器。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当前要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首要的还是需要我们勇立时代潮头,站立思想理论前沿高地,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注重马克思主义学风建设。从政治上来看,学风问题是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态度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从哲学上来看,学风问题始终是一个常学常新、常悟常精的思想方法问题。百年来,我们党不断取得理论创新丰硕成果的重要原因,就是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优良学风,较好地解决了理论与实践、主观与客观的关系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增强学习本领置于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首要位置,可见营造全党大学习氛围和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建设之重要。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紧密联系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新变革,紧密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实际,紧密联系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紧密联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各项任务,自觉运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不断变化了的新实践,促使各方面工作更加符合客观规律、遵循科学规律。

秉持铁一般信念,矢志不渝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不断发展、不断前进的,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接续奋斗。

认清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揭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随着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不断向前,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我们的制度必将越来越成熟。

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础上,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全党要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要求,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我们的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秉持铁一般纪律,矢志不渝建设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

法令既行,纪律自正,则无不治之国,无不化之民。纪律严明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障,也是建设马克思主义政党、世界上最强大政党的重要基石。最强大的政党不是自然形成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立党兴党强党,必须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旨在实现我们党要搞好自身建设,真正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的目标。

深入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致力于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一总要求,既是对党的建设历史经验、历史规律的充分把握和高度概括,又是给新时代党的建设阐明时代号召、方向引领,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进一步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历史性课题,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对于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纲领性作用。全党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遵循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集中体现的党的性质、宗旨、纲领和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价值取向、政治定力、使命担当,自觉贯穿在今后党的一切思想、工作过程之中。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并自觉落实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的实践之中。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根本好转。

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坚持以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最新理论引领全党补上理想信念的精神之钙,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认真探索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这道路、这制度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巩固发展。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政治自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导向,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

秉持铁一般担当,矢志不渝牢记初心使命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党员、干部要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 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共产党人的初心不仅来自于对人民的朴素感情、对真理的执着追求,更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之上。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

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创造新辉煌、走向新胜利的关键所在。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是一种自觉、一种担当,也是管党治党的实际行动,体现着知和行的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刀刃向内的自觉和刮骨疗毒的决心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当前,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正处在攻坚克难、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上下功夫,自觉砥砺自我革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书写新时代自我革命的壮丽篇章。

营造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浓郁氛围。干部干部,干字当头。这既是使命要求,也是从政本分。要在选人用人上充分体现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用人方针和鲜明导向。要把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作为识别、评判、奖惩干部的重要标准,激励各级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要注重发挥榜样激励作用,让干部学有方向、自找差距、奋起追赶。要真情关爱干部,构筑真正意义上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系上海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副校(院)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开封市人大管理员 时间:2021-01-11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