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县区人大 机关建设
最新通知:
闻令而动 随令而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同心战“疫”

  面对本轮突如其来、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迅速进入战“疫”状态,在机关党组成员的率先垂范、示范引领下,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市委关于党员下沉一线开展抗击疫情的指示要求,广泛参与社区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各项措施要求落地落实。从白天到深夜,从信息采集到核酸采样,从搬运物资到后勤保障,从逐户登记到安抚群众……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的身影,他们以赤诚和坚守点亮抗疫前线,用速度和温度筑起防疫堡垒。

  “疫”不容辞吹响“集结号”

  在我市新一轮疫情下,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黄东山第一时间统筹部署机关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机关安全有序运转;要求机关党委迅速转发市委和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倡议要求,组织机关党员及时完成平急转换,到所在社区报到,服从社区安排,投身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机关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同心战疫,纷纷下沉抗疫一线,亮明党员身份,就地就近参加疫情防控工作。10月24日至11月4日,市人大机关党员干部累计800余人次参加社区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贡献自己的光和热,充分展现了人大干部坚决听党指挥的“底色”和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的“本色”。

  筑牢防线吹响党建引领“冲锋号”

  “听从组织安排,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这是作为一名党员的使命和担当。”有着20多年党龄的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伟杰说。在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的党员都是临时组队,大家互不相识,如何把人心凝聚起来,确保各项管理工作快速高效落实?这一直是他思考的问题。他及时与社区负责同志沟通协调,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组建了“党员先锋队”。临时党支部的成立,让党组织成为居民群众日常管控、服务自治的“主心骨”,全力守护居民的“菜篮子”“米袋子”,让疫情防控工作更加顺畅,让居民的心情更加稳定。

01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机关党务工作者,我有责任更有义务冲在前面,为年轻党员作好表率……”这是疫情防控期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陈国雄常挂嘴边的一句话。他所居住的小区周边是城乡结合部,给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了很大困难。他充分发挥多年来开展党建工作的经验,与小区业主委员会深入沟通,了解群众所需,科学安排小区排班执勤、维持秩序、核酸采集等工作,有效组织小区党员密切配合、有序工作,并主动与社区负责同志对接,减轻社区人力负担,使所在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严、稳、细、实”,得到居民交口称赞。

  舍小家顾大家兑现为民承诺

  自疫情发生以来,在人大机关党员干部的微信运动列表里,有一位同志连续几日“霸占”榜首,她就是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四级主任科员徐楠楠。五位数的步数,彰显出的是党员干部在抗疫一线奔走忙碌、默默坚守的担当与奉献。她所居住的鼓楼区州桥街道包南社区因地处老城区,老旧小区、无物业小区、自建楼众多,且年纪较大的群众居多。她主动承担了核酸信息采集、卡点值守、巡逻劝阻等工作任务。10月31日中午,一名独居老人因心脏疼痛在家门口呼喊救命,危急时刻,她火速和另一名志愿者赶往老人家中,询问老人身体状况,第一时间联系其子女和社区工作人员,征得同意后帮助拨打120将老人及时就医,随后在得知对方已无大碍时,她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02

  “很忙很累,但居民需要我们。”“F区的生活物资得抓紧配送,一单元有个居民家里没米了。”10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第三秘书科科长王珏正骑着三轮车给小区里的居民配送物资,在他背后的车兜里,是一个个家庭急难愁盼的生活必需品。从静默的第一天开始,上门核酸检测、物资保供、秩序管理等处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尽管家中还有生病的老人,九个月大的婴儿,但90后的他却用深秋里挥洒的汗水,诠释着青春无悔、不负韶华。

  退役不褪色“疫”线勇担当

  自开展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市人大机关退役军人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奔走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退役军人的风采。

  滕爱军,是一位有着30年党龄的退伍军人。自国庆节过后,他在居住小区疫情卡点服务至今,从未一天缺岗。这位老党员在防疫一线干起活来认真踏实,对于外来人员,他做到一人不漏、一户不漏、一车不漏。核酸检测中,他耐心细致地将维持秩序与科学防疫相结合,为社区防疫带来了良好的氛围。家人劝他休息一天,他说:“疫情用人之时,我必须挺身而出,为大家做点儿力所能及的事。”

  同样有着28年党龄的李传涛说:“我是一名转业军人,同时也是一名党员,本着一日当兵,终身为国的原则,这种关键时候,就要站出来、豁出去、顶上去。”按照居民的“购物清单”打包蔬菜、帮助居民购买生活物品、搬运防疫物资、及时与社区沟通联系反映居民的各类诉求……这是李传涛的庄严承诺,也是他参加抗疫志愿服务的真实写照。

  “请佩戴好口罩,有序排队,保持2米以上间隔距离……”10月30日,在金明池街道金康苑核酸检测点位,刘洪涛奔走于采样队伍之间,有序地引导现场群众进行核酸检测。自今年常态化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以来,刘洪涛主动前往社区报道,加入志愿者队伍。社区防疫工作繁重且琐碎,他曾经因工伤骨折过的股关节时常疼痛难忍,但他从未有一句怨言。“刘大哥,每次都是最早一个到现场,最晚一个离开,有时候人手充裕,没有给他安排志愿服务工作,他也会主动到现场帮忙,让我们很感动。”金康社区负责同志如是说。

03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除了奔赴一线的党员志愿者,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还有一批坚守岗位的党员干部,无论是筹备常委会会议,还是做好疫情防控一线指导的服务保障;无论是广泛宣传各级人大代表投身疫情防控的典型事迹,还是24小时公文流转保障的值守……他们以实际行动检验了人大“四个机关”创建成效,共同为助力全市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李峰 时间:2022-11-06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