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县区人大 机关建设
最新通知:
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立法创新宪法实施

  今年是现行宪法颁布实施40周年。

  宪法是国家根本法,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

  保证宪法全面贯彻实施,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研究室主任臧铁伟近日对外介绍了本届以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立法实施宪法、创新宪法实施以及合宪性审查的有关情况,努力把全面实施宪法提高到新水平。

  通过2018年宪法修正案

  2018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

  “此次修宪,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体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臧铁伟说。

  根据宪法修改的有关内容,十三届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成立。该委员会承担着推动宪法实施、开展宪法解释、推进合宪性审查、加强宪法监督、配合宪法宣传等工作职责。随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成立了宪法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宪法和法律委履行宪法相关职能提供服务保障。

   细心观察可以发现,本届以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修改的多部法律和法律问题的决定中,均明确“根据宪法制定”。“这一方面体现了宪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统领作用,另一方面也体现了通过完备的法律制度推动宪法实施的鲜明特点。”臧铁伟说。

  本届以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推动与宪法实施密切相关的法律制度实现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修改或者制定全国人大组织法、地方组织法、全国人大议事规则、全国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监察法、“两院”组织法、公务员法、监察官法、法官法、检察官法、审计法等法律。同时,根据宪法和立法法的原则和精神,通过立法创设新类型的法规规章,包括监察法规、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规、浦东新区法规、海警规章、密码管理规章等,适应了实践需要,丰富了立法形式。

  我国“一国两制”制度体系以“代表大会决定+常委会立法或修法”的复合立法形式不断完善发展。2020年,以“决定+立法”方式出台香港国安决定和香港国安法,在不修改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当地有关法律的情况下,统筹并妥善解决了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宪制依据和法律依据问题。2022年,以“决定+修法”方式出台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决定、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改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确保“爱国者治港”原则落实。

  

  (来源: 法治日报)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李峰 时间:2022-11-07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