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县区人大 机关建设
最新通知:
学习培训第200期

  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常用名词解释(六)

  “三奖一补”政策:

  指为调动地方政府共同缓解县乡财政困难的积极性,中央财政根据地方工作实绩给予奖励和补助的激励约束机制。主要内容包括:对调节县级财力差异给予奖励,对县乡精简机构、人员以及增加重点支出给予奖励,对产粮大县给予奖励,对以前缓解县乡财政困难工作做得好的地区给予补助。

  稳健财政政策:

  指介于积极的和紧缩的财政政策之间的中性财政政策,其主要内容是:适当减少财政赤字和国债资金规模,合理把握财政收支规模,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

  国债余额管理:

  指全国人大只限定年末不得突破的国债余额上限,而不具体限定中央政府当年国债发行额度的国债规模管理方式。

  粮食直补:

  指国家为鼓励粮食生产对种粮农民给予的补贴,原则上按粮食种植面积把粮食补贴直接发放到种粮农民。

  农资综合补贴:

  指国家统筹考虑柴油、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变动对农民种粮的增支影响,对种粮农民给予适当补助,以有效保护农民种粮收益,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李峰 时间:2023-04-10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