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理论天地
最新通知:
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作风建设新要求落到实处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作风建设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学、细照、笃行,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要标本兼治,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招,持久抓、见长效,通过立破并举、扶正祛邪,不断巩固和扩大已经取得的成果,努力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全社会风气根本好转。这些重要论断,为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纠正“四风”指明了方向。

作风建设,既要有鲜明的问题指向,又要有明确的目标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是立破并举、扶正祛邪的过程,立什么,破什么,需要好好把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这是抓作风建设的切入点,也是解决党内其他一些问题的条件。找准问题是前提,确立标准是关键。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这就为教育实践活动确立了高标准,体现了立破并举、扶正祛邪的精神。

  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抓作风建设,就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在“三严三实”中,“三严”是内在要求,指向是主观世界的改造,有了“三严”,“三实”就有了基础。必须严以修身,坚定理想信念;严以用权,践行根本宗旨;严以律己,加强道德修养。其中,理想信念是精神上的钙,是作风建设的总开关。信念是本,作风是形,本正而形聚,本不正则形必散。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是根本。无论是只讲利益不讲信念、只讲实惠不讲理想,还是不信马列信烧香、不问苍生问鬼神;无论是糊里糊涂当官、浑浑噩噩做事,还是态度暧昧当老好人、不敢亮剑当“太平绅士”,都是由于理想信念上出了问题。这些毛病治好了,就能让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显于形,从根子上解决作风问题。“三实”是行为取向,指向是客观世界的改造,有了“三实”,“三严”的实际价值才得以体现。只要践行“三实”,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中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就会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这“三严三实”的要求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是对党的优良作风的科学总结。我们一定要像焦裕禄那样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以“三严”祛歪风、以“三实”聚正气,不断开辟党的作风建设新境界。

作风建设,贵在认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说明,‘四风’问题虽然有多种表现形式及其复杂成因,但只要有严格的尺度来衡量、有坚定的决心来纠正,就能看得清楚、认识明白、解决到位。最需要的是讲认真。不讲认真,就容易马虎敷衍,即使问题摆在眼前也看不到、识不透,就容易虚晃一枪,即使花了很大精力也可能搞形式、走过场。”因此,在作风建设中,不能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影响活动健康发展。无论是正在开展第二批活动的单位还是已经告一段落的第一批活动的单位,都要在改进作风上讲认真,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要坚持抓常,把作风建设时刻摆上位置、有机融入日常工作,做到管事就管人,管人就管思想、管作风。推动各项工作,都要落实作风建设具体要求,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良性循环。要坚持抓细,对干部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反映的作风问题,不能以原则来应对具体,要一一回应、具体解决。要对各种问题进行分类,透过现象看本质,在解决个别具体问题的同时,着力解决面上的普遍性问题。要坚持抓长,以钉钉子精神反复抓,认真落实作风建设各项制度,做到有章必循、违章必纠。要坚持求真务实,让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干部真正得到重用、充分施展才华,让作风飘浮、哗众取宠的干部无以表功、受到贬责,着力形成“察真情、说实话,出真招、办实事,下真功、求实效”的创业干事氛围。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建设是党的建设中带有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根本性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这么大一个政党,靠什么来管好自己的队伍?靠什么来战胜风险挑战?除了正确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外,必须靠严明规范和纪律。”这就要求我们在推进作风建设中,高度重视制度建设,使已采取的措施、形成的机制扎根落地,并通过深化改革,从体制机制层面进一步破题,为作风建设形成长效化保障。要坚持清正严明,形成正气弘扬的大气候,让那些看起来无影无踪的潜规则在党内以及社会上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场。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需要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来规制和引导。各级党组织都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和党内各项制度规定,努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任何一名党员,不论职务高低、资历深浅、成就大小,都必须自觉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当前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中,要坚持思想上严起来、整改上严起来、正风肃纪上严起来,既立足当前,从现在改起、从具体事改起,又着眼长远,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用制度固化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使党的制度体系更富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更体现时代发展的要求,努力实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更好地从整体上推进党的建设的发展。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无论是正在开展第二批活动的单位还是已经告一段落的第一批活动的单位,都要将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当作永恒课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聚焦“四风”问题,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在践行“三严三实”上花力气,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深入开展,进一步使党员干部在思想认识上得到提高、在作风上明显转变,以转变作风、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

 

(来源:《求是》)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开封市人大管理员 时间:2014-08-08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