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理论天地
最新通知:
地方建议:干部退休后不再到人大“过渡”

阚珂   2015年05月04日

去年,在四川一些地方调研,他们加强乡镇人大工作和人大建设的新做法、新思路、新认识,给人以启发,是很好的工作借鉴。

让工作有“规”:加强规范化建设

宜宾市从全局上谋划乡镇人大建设,统一部署、统一推进。2013年8月召开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积极推进乡镇人大和人大主席团规范化建设工作。2013年11月,召开乡镇人大和人大主席团规范化建设现场会,通过典型示范带动,提高全市乡镇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珙县在乡镇人大和人大主席团规范化建设上走在宜宾市的前列。县委把乡镇人大工作列入乡镇党委的目标考核内容,强化督促检查,每年对履职成绩突出的予以通报表扬,对履职不力的进行问责。

珙县人大常委会在乡镇人大和主席团规范化建设上的责任明确,工作落实不缺位;注重联系指导,上下联动不错位。制定了《珙县乡镇人大主席团规范化建设暂行办法》,明确规范化建设的主要内容、基本标准和具体要求,突出规范;实行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制度,挂点指导;组织召开全县和片区乡镇人大主席团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典型示范。编写了《珙县乡镇人大及主席团工作手册》,明确规范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工作,对新一届乡镇人大第一次会议的议程及工作内容,从会前准备、会议议程确定、会议程序、大会选举到会后工作的每个环节都作出详细规范,对会议每个阶段所用文件,都制作了统一的模版式样,使人一目了然,即学即会即用,有效地指导了乡镇人大依法行使职权。

珙县各乡镇在人大和人大主席团规范化建设上,一是注重规范阵地建设,切实做到“六个有”:有人大主席或副主席办公室、人大办公室、人大会议室、代表小组活动室、办公设施和统一标牌,努力实现办公阵地标志明显、设施齐全、整洁美观;二是注重规范工作运转,紧紧围绕主席团在人大闭会期间的工作,建立完善主席团议事规则,工作评议办法、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暂行办法,主席团成员守则、代表述职制度等“一项规则、两个办法和十四项工作制度”,切实做到责任明确、规则细化、程序规范;三是注重规范自身建设,配全配齐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将代表活动经费和学习培训费以及人大主席团工作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专款专用,予以保障,2014年已达到每名县人大代表活动经费1400元,乡镇人大代表活动经费600元,有效保障了代表活动扎实开展,提升了人大工作水平。

宜宾市172个乡镇人大主席团均设有一个办公室,配备了工作人员。珙泉镇人大主席团的工作人员是因年龄原因而退出主席岗位的行政在编人员,这既发挥了这部分同志的作用,又解决了这部分同志退休前长期占用行政人员编制和职数而又不在岗的问题。

让代表有“为”:带领群众生产致富

乡镇人大作为基层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既具有人民当家作主“高大上”的一般特征,同时又具有与百姓日常生产、生活直接相关的“接地气”特点。而乡镇人大代表与本选区选民比邻而居,与人民群众每天零距离接触。乡镇人大工作和人大代表的特点,使乡镇人大代表发挥作用的方式更具独特性、内容更丰富。

针对乡镇人大工作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直接相关的特点,四川一些地方提出,基层人大代表选举要注重代表的广泛性、代表性和先进性有机结合,代表结构构成要与时俱进,要与当地的生产产业相联系;代表活动方式要与时俱进,要能够与选民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切实发挥代表团结选民、服务选民、带领选民致富的作用。

成都市郫县安德镇人大主席团在全镇设立了人大代表之家5个,将全镇60多名镇人大代表按照产业相近分组,引导镇人大代表收集意见、发挥作用;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实际,对代表进行差异化培训,使人大代表根据个人的生产经营项目,带动选民共同致富;组织代表围绕镇中心工作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视察评议,比如,围绕全镇实施的“进户入组”道路建设民生工程和农村道路光亮工程,组织代表积极参与到项目实施的“民意征求、项目评定、工程招投标、质量监督、竣工验收、满意度测评”的全过程,对这样的做法群众普遍表示满意。

成都市郫县友爱镇是中国农家乐旅游的“发源地”,也是一个花卉苗木的培育基地。该镇人大主席团紧紧围绕“景镇一体”的发展思路,以推行全国乡村度假旅游休闲目的地和成都市示范镇为目标,组织开展代表活动,培训提高代表花卉苗木的培育技能,提升代表带动群众发展致富的能力。

宜宾市珙县珙泉镇积极开展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的“三问”活动,针对坝底、下坝两村群众亟需修建产业路的问题,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视察,形成视察报告交由镇政府办理,并督促镇政府以“一事一议”的方式成功为两村村民修建了产业路。

让干部有“位”:激发人大干部的潜力

调研中,普遍反映,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考虑,应当将人大干部队伍建设统一纳入党的干部队伍整体规划,统筹考虑,统一安排,统一使用,党委、人大、政府的领导干部要同等年龄、同等条件、同等安排。对长期在人大工作的优秀干部,特别是实绩突出的乡镇人大主席,可以提拔为县级领导干部,或者转任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

宜宾市委主要领导同志提出,党委、人大、政府负责同志应当按照同一个任职年龄、条件配备,达到退休年龄都退出,干部在党委、政府工作年龄到限后不再到人大过渡,以免使人产生人大事实上是“二线”的错觉。珙县县委主要领导同志提出,工作没有“二线”,不论何种岗位,只要在岗、不到退休年龄都是一线,只要具备条件都可以同样安排。

在人大干部的交流使用上,四川做了积极探索,乡镇人大主席的年龄结构总体趋于年轻化,30至40岁的居多,这些乡镇人大主席经过工作实践锻炼,有机会交流到其他重要岗位。自贡市沿滩区委重视乡镇人大主席的选配和交流,2011年在全市率先设置专职乡镇人大主席,选拔一批年轻、精干的干部走上人大主席岗位,经过人大主席岗位锻炼,13个乡镇中已有6名乡镇人大主席转任乡镇长,转变了长期以来人大主席由年龄较大的乡镇党委书记或乡镇长转任直至离职的做法,有效激发了乡镇人大工作的活力和人大干部的工作热情,这是探索干部先到人大任职工作再到党政部门任职的干部使用制度的有益尝试,对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的民主法治意识和运用法治方式处理事务的能力提供了有益经验。

(作者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开封市人大管理员 时间:2015-05-08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