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理论天地
最新通知:
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 推进人大智库建设

——在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理事会年会暨推进人大智库建设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 王晨

(2016年1月12日)

各位理事、各位同志:

   从2014 年1 月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成立到现在已经整两年了。研究会的工作实现了顺利起步、逐步展开、有效运行,呈现出良好局面。成立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是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完善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张德江委员长、李建国副委员长和常委会党组非常重视人大理论研究工作,多次强调要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加强法治建设理论研究工作,对研究会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15 年4 月,张德江委员长还专门听取了研究会工作汇报,对研究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在这里,我首先向同志们转达张德江委员长、李建国副委员长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其他领导同志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这两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理事会年会暨推进人大智库建设工作研讨会”,总结过去一年工作,研究安排新一年工作,交流探讨推进人大智库建设工作经验体会,进一步贯彻中央精神和要求,不断提高人大理论研究工作水平。昨天上午,胡康生理事长作了理事会工作报告,讲得很好,我完全赞成。与会同志围绕工作报告、推进人大智库建设等议题,进行了大会发言和分组讨论,总结交流经验,研究探讨问题,提出了不少好的意见和建议。这次会议还调整了部分副理事长和秘书长,充实了研究会领导层工作力量。

   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成立两年来,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张德江委员长在研究会成立大会上所作重要讲话提出的要求,在围绕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人大工作和人大建设、法治工作和法治建设、加强与地方人大经验交流等方面,积极作为,深入研究,不断探索,努力发挥人大智库作用,取得了重要成绩。

   一是紧紧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开展研究。2014 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 周年,研究会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共同举办了“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 周年理论研讨会”。我们精心组织各地区、各有关方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学习张德江委员长《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 周年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围绕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开展专题研讨,形成研究成果190 余篇,遴选其中160 余篇优秀论文,结集出版了《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 周年理论研讨会文集》。

   这些研究成果,从不同角度回顾人大制度建立和发展历程,系统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深入分析人大制度的特点、优势和功效,阐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对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进行了广泛务实的交流研讨。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提高了坚持和完善人大制度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有力推动了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

   二是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开展研究。两年来,研究会举办多次研讨会,着重围绕发挥人大作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展开研究。从人大制度、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选举、代表等各方面,分析难点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形成了40 余篇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的研究论文。

   这些研究成果,阐明了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必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障全体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论述了各级人大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强调要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推动各地方、各部门依照法律法规来展开和推进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

   2015 年6 月,张德江委员长对研究会提出的《关于推进财政法治建设的若干思考与建议》的研究报告(高强同志牵头)作出重要批示,对研究报告给予高度评价,认为问题抓得很准,所提建议具有可行性,要求就相关问题与财经委、预算工委深入研讨,逐步纳入人大工作程序。研究会认真落实张德江委员长批示精神,专门召开理事长扩大会议,研究方案,分解任务,持续推动和促进相关工作。

   三是紧紧围绕人大中心工作开展理论研究。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注重加强同地方人大的工作联系,把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题调研。张德江委员长亲自带队赴云南、浙江、福建、贵州等地深入开展了调查研究。研究会紧紧围绕这个重要题目,积极开展调研活动,召开“县乡人大工作研讨会”,了解当前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面临的情况和问题,总结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方面的有益探索,提出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为起草《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提供了咨询意见。

   两年来,先后有三位研究会的同志为常委会党组集体学习作专题讲解。2014 年5 月,研究会理事长胡康生同志作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历程》专题讲解。2014 年7 月,研究会理事李林研究员作了《依法治国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专题讲解。2015 年5 月,研究会理事韩大元教授作了《宪法实施和监督的几个问题》专题讲解。这几次专题讲解,紧密结合人大制度和法治建设实际,主题鲜明、脉络清晰、资料详实、思想深刻,得到了常委会党组同志们的普遍好评,对正确理解把握相关问题很有帮助。

   2016 年上半年,新一轮全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即将启动。为配合这项工作,研究会召开了“县乡人大代表选举座谈会”,就“改进县乡人大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工作”等进行研讨,梳理选举工作中的经验和问题,对在选举工作中如何更好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进行了务实积极的探索,提出了加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常委会党组已经提出关于做好全国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性文件,经党中央同意后将印发执行。这方面工作的新情况新要求,还需要我们持续关注和深入研究。

   四是紧紧围绕讲好人大故事开展理论宣传工作。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好制度。但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对人大制度还不甚了解,对人大工作还不很清楚。张德江委员长在研究会成立大会上强调指出,加强对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宣传普及,是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的一项重要职责;要以自己的话语讲好“人大理论”、讲好“人大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研究会开办的内部刊物《研究与交流》,刊发了具有较强理论和实践指导价值的研究成果30 多期。在《中国人大》杂志也开辟了专栏,刊载研究会的理论研究成果和有关人大制度、人大工作的生动实践,中国人大网上也作了一些反映。研究会还研究启动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普及读本的编写工作。通过坚实的理论、丰富的事例、简明的阐释,高质量、高水平地宣传了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

   研究会开展工作,还有一个积极成效值得一提,就是进一步密切了全国人大和地方人大的联系,有利于形成上通下达、上下联动的工作局面。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同地方人大的工作联系、工作协同和工作交流,加强对有关工作的指导,在近年来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工作要点等文件中,加强同地方人大联系已成为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研究会是一个密切联系、促进交流的有效平台和机制,具有交流经验、研讨问题、相互启发、沟通情况、调查研究等多方面的功能,上下之间、左右各方都可从中受益。我们应当把这一功能运用好、发挥好。

   加强人大理论研究,对我们来说还是一项新工作。研究会能够在成立后的两年时间里,从无到有,做了很多工作,形成一个良好的工作局面,应当予以充分肯定。特别是我们研究会的许多同志都是年事已高的老领导、老专家,像盛华仁同志、杨景宇同志等,大家以高度的责任感,坚持不懈地进行学习、思考和研究,是难能可贵的,为我们在职的同志树立了榜样。研究会工作取得的成绩,是研究会各位理事辛勤工作的结果,是各级人大研究会和有关方面密切协作、相互支持、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张德江委员长、李建国副委员长和常委会党组向研究会的同志们,向关心和支持人大理论研究工作的所有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同事业发展需要相比,同人大立法、监督等方面工作需要相比,同常委会领导的要求和各方面的期待相比,人大理论研究工作还属于较为薄弱的环节,研究成果有待拓展和丰富,研究力量有待充实和增强,传播手段有待健全和完善。加强人大理论研究、加强人大智库建设任重道远,需要全国人大各单位、各有关方面和地方各级人大共同努力,需要我们各级人大理论研究会在已有基础上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同志们,2016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委员长会议已经原则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2016 年工作要点以及立法、监督工作计划,其中对人大理论研究工作和研究会工作也提出了要求。研究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紧紧围绕人大制度、人大工作、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和工作研究,加强理论阐述阐发,积极推进人大智库建设,充分发挥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的活动载体和交流平台作用,推动人大理论研究工作全面持续深入展开。这里,我着重讲几点意见:

   第一,加强对我们党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面依法治国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的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励精图治、奋发进取,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新举措,形成了新的战略布局和工作部署,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例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紧紧抓住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等等。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门研究依法治国并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习近平总书记每年年初都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门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工作汇报,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讨论有关人大工作的事项有十几个,中央还转发了多个有关人大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这些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工作部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的重要体现,是新形势下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基本遵循,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同时,这些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需要我们从事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和工作研究、立法研究的同志们结合实际,认真进行系统梳理、深入阐发、广泛宣传,不断丰富、完善、创新人大制度理论和人大工作实践。

   第二,加强对人大工作和法治建设重大问题的研究。十二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完善发展、加强法治建设等方面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效。一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切实保证党的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得到贯彻落实。二是修改立法法,从发挥人大主导作用、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落实税收法定原则、规范规章权限、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建设等方面完善立法体制机制;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制定《依法建立健全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立法专家顾问制度的实施意见》《向社会公布法律草案征求意见工作规范》,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等。三是我们报请党中央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及时修改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健全地方人大特别是县乡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完善选举制度和代表制度。四是完善人大监督工作方式方法,研究提出《关于改进完善专题询问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改进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意见》等;修改预算法,加强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加大执法检查工作力度,加强改革试点授权决定实施情况的后续工作等。五是建立健全委员长会议组成人员、常委会委员直接联系人大代表制度,出台实施《关于通过网络平台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实施意见》,扩大代表对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工作的参与,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这些实际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都是我们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推进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完善发展的具体体现,都需要我们不断丰富完善我们的人大制度理论和法治建设理论。

   第三,加强人大智库建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张德江委员长在研究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中就明确提出,研究会应当在加强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提升决策咨询能力和水平,努力按照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方向发展,成为人大工作的智囊团。2014 年12 月,在研究会报送的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会议纪要上,张德江委员长作出重要批示,强调“研究会应成为全国人大的智库”。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也明确提出,全国人大要加强智库建设,开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理论研究。

   研究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张德江委员长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人才汇聚、知识密集、经验丰富的特点和优势,切实加强人大智库建设。这次年会以“推进人大智库建设工作”为主题进行研讨,很有意义。要增强智库意识,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人大制度、人大工作中迫切需要回答的实际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加强理论思考,积极建言献策。要注重面向实际、面向实践,把理论和实践、当前和长远、问题和对策等紧密结合起来,提出高质量、高水准的意见和建议,为推动和改进人大立法、决定、监督、代表、选举、任免、对外交往、新闻宣传等各方面工作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撑。

   第四,加强话语权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专门讲到“失语”“挨骂”和“话语权”问题时指出,我国发展优势和综合实力还没有转化为话语优势;没有自己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就没有话语权。张德江委员长在研究会成立之时就明确提出,要把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与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加强理论研究中做好宣传展示,在新闻宣传工作中做好理论阐发;以自己的话语讲好“人大理论”、讲好“人大故事”、讲好 “中国故事”。2015 年4 月,张德江委员长在听取研究会工作汇报时再次强调,要研究阐释好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体系、特点、优势、经验、问题等。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包含着一系列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重要政治思想和理论原则,包含着一整套构建科学、运转协调的重要政治制度和行为规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是一个内容丰富、内涵深刻、特色鲜明、结构完整的科学的思想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经中央批准,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共同编辑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文献选编》,已于2015 年5 月正式出版,共四册、110 多万字,集中反映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理论发展形成的宝贵财富。要搞清楚、弄明白这个制度和理论体系,就需要有大量的、细致的并且是有条理、有根据、有说服力的理论叙述和阐发,需要有一套体现中国特色、简洁明了的话语体系。我们在人大工作的同志们,特别是从事人大理论研究、新闻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们,对构建中国话语权、讲好中国人大故事,无疑担负着重要责任,应当大力加强话语权建设。

   研究会很多同志长期在人大工作,是很多历史重要事件的参与者、经历者、见证者,对人大制度、人大工作理论和实践有切身感受和深入思考,对人大建设和法治建设的形成背景、发展过程等了解得比较全面充分,可以说是这方面的 “权威人士”。要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认真发掘、提炼、总结人大历史和实践中的典型事例和人物,以生动的语言,全面准确而又生动鲜活地讲好人大故事,阐述人大理论。邓小平同志在1992 年南方谈话中曾经讲道:“我们讲了一辈子马克思主义,其实马克思主义并不玄奥。马克思主义是很朴实的东西,很朴实的道理。” 我们要善于用人们容易理解的方式方法,善于用数据、事实、事例、案例等开展宣传普及工作,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核心要义、特色优势、基本要求等成为说得清楚、看得明白、读得下去的东西,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深入人心。我们还要加强对各国议会制度的比较研究,立足中国国情和实际,积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成果,认清西方制度模式、价值观念和话语体系的实质,始终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

   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和全国人大机关各单位也要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加强相关方面的理论研究和工作研究,把加强理论研究、调查研究作为贯彻“三严三实”精神、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的重要途径,共同推动全国人大理论研究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绩。常委会办公厅、全国人大有关单位要继续支持和协助研究会开展工作,积极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同志们,“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希望同志们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把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同我国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提高人大制度理论研究水平,努力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来源:中国人大网)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开封市人大管理员 时间:2016-02-02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