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理论天地
最新通知:
习近平提五个“搞清楚” 明确供给侧改革方案基本路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28日电 从去年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首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抓好“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业已成为经济领域的高频词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继新年视察重庆强调供给侧改革之后,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在讲话中再次强调这一改革的重要性,并指出“制定好方案是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础”,提出供给侧改革方案需要五个“搞清楚”。学者分析认为,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搞清楚”各有侧重,体现了我党在经济工作中“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学者指出,总书记此次讲话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责任要落实”、“措施要有力”,强调了踏雪有痕、职责明确的重要性,让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对改革措施心中有数。

 突出强调五个“搞清楚”:

 明确制定工作方案总体思路和基本路径

 2015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次会议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2016年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国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基本遵循。1月4日,人民日报曾以整版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权威人士”在接受独家专访时指出,战略上要着眼于打好持久战,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战术上要抓住关键点,致力于打好歼灭战,主要是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既要有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的韧劲,也要有立说力行、立竿见影的狠劲。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住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是制胜要诀,而如何制定好方案,是其中重中之重。在此次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习近平就如何做好工作方案给出了具体的思路,提出要“搞清楚”五大方面。习近平强调,做好工作方案,要“搞清楚现状是什么,深入调查研究”;“搞清楚方向和目的是什么,把握好手段,防止就事论事甚至本末倒置”;“搞清楚到底要干什么,确定的任务要具体化、可操作”;“搞清楚谁来干,做到可督促、可检查、能问责”和“搞清楚怎么办,用什么政策措施来办”。

 就习总书记提出的制定好方案的五个“搞清楚”,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张占斌在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谈到,这五个“搞清楚”各有侧重,体现了我们在经济工作方面实事求是的态度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其中,“情况要摸清”,这是改革发展最基础的工程,是中国共产党的看家本领,是实事求是的体现,我们要发挥这个优势;“目的要明确”,这是改革发展的关健,强调的是方向的重要,我们要紧紧围绕前进方向做努力,不能南辕北辙;“任务要具体”,这是改革发展的期待,强调的是办事情要靠谱,要接地气,我们不能纸上谈兵,大而化之;“责任要落实”,强调的是踏雪有痕,职责明确,我们的工作不能浮在空中,落不了地;“措施要有力”,这是改革发展的保证,強调的是怎么办怎么干,我们要让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心中有数,投身实践,这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体现。

 从“加大力度”到“制定方案”: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去年11月10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时首次提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新年伊始,在重庆调研中,习近平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指出,要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重点是促进产能过剩有效化解。

 “制定好方案是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指出,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是工作重点,关系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开局、关系到“十三五”的开局。有专家表示,此次汇报工作方案思路的五个部门,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至少与解决化解产能过剩过程中的财政支持、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促进房地产去库存、国有企业兼并重组等改革主要任务密切相关。

 “作为‘十三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对中国经济的行稳致远发挥巨大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是非常明确的,那就是解决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一个速度变化、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复杂转型过程。产能过剩、高房地产库存、高杠杆等,都是转型中的问题,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开封市人大管理员 时间:2016-02-02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