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理论天地
最新通知:
三严三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推进器"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自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上提出以来,“三严三实”迅速成为中国政治领域耳熟能详的词。在中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三严三实”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三严三实”内涵丰富

 “三严三实”有着丰富的内涵。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2015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对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在专题教育过程中,各级党委主要抓了集中学习、专题党课、专题研讨和查摆整改4个方面的工作。

 事实上,习近平不仅对“三严三实”做了阐述,而且对如何做到“三严三实”提出了明确要求。

 2015年9月11日,中央政治局就践行“三严三实”进行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就强调,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

 一级讲给一级听,一级做给一级看。习近平总结说,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在所在单位、所在地方、所分管领域讲了党课,省部级主要负责同志和市县委书记也讲了党课,讲清楚了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也讲清楚了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的具体举措。

 思想、作风、党性上的又一次集中“补钙”和“加油”——习近平这样总结“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触及深层次问题

 中共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不断加大,措施不断完善。在诸多措施中,“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特色鲜明。

 首先,定位清晰,目标对象精准。在中办印发的方案中,“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明确规定了范围,那就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

 其次,解决的问题不同。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孙晓莉看来,在“三严三实”提出之前,从严治党的诸多措施主要是反对“四风”问题,而“三严三实”更多的是对修身、用权、律己提出要求,触及了深层次的问题。

 第三,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由中央政治局带头逐级开展相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各级同步展开。很显然,“三严三实”是长期的要求,而不是一次活动。

 作为“四个全面”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从严治党需要多种措施共同发力。“三严三实”作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干部管理提出了严格要求,争取“防患于未然”。

 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在浙江舟山考察时、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在视察第13集团军时……习近平在诸多场合,不断强调“三严三实”及其落实。

 在以“三严三实”为主题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强调,我们党是执政党,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形象和威望不仅直接关系党的命运,而且直接关系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命运、民族的命运。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从严治党,使党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要求,推动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他在今年的讲话中也肯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于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起到了重要作用。

 正如习近平在讲话中所强调,思想政治建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三严三实”上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下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共正以一个个具体而扎实的行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记者刘少华)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开封市人大管理员 时间:2016-06-01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