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理论天地
最新通知:
让文化遗产融入生活

盛玉雷

 

   6月11日,第十一个中国文化遗产日发出呼吁,“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文化遗产如何告别孤芳自赏,商业开发怎样把握好度,再次成为人们思考的现实命题。

  诚然,让文化遗产“活”起来,走入百姓生活,离不开商业开发。然而当下,有不少文化遗产从遥远的历史走来,遭遇了现代商业的尴尬。某些极具特色的古城古镇,因为过度商业化而异化成庸俗的符号;一些底蕴深厚的非遗技艺,因为产业化的要求而变得面目全非。对此,人们颇多吐槽,更有对“饮鸩止渴”开发倾向的隐忧。

  过度商业开发,不仅是目光短视的表现,在一定程度上也是高效整合的智慧缺失。当物质文化资源的开发仅以景观名胜、观光旅游为主要方向,而缺乏向文化产业链的转化;当非物质文化遗产仍以传统手工艺品的形式存在,而缺乏原创性、个性化的时尚转变,文化遗产就很难真正融入现代生活。

  只有真正成为百姓生活的一部分,文化遗产才拥有新的归宿。让文化遗产的“变现”放眼未来,离不开向伟大传统致敬的情怀,更需要创新求变的长期努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开封市人大管理员 时间:2016-06-24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