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理论天地
最新通知: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真抓实干,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风格的一个鲜明特色。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就是靠着我们工人阶级的拼搏精神,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我们才能够实现一个又一个的伟大目标,取得一个又一个的丰硕成果。”展望未来,民族复兴事业前途光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要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更需要发扬实干苦干的精神,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用勤劳的双手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辉煌的篇章,这是历史的昭示、时代的内涵和实践的要求。

历史昭示: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都是干出来的

实干精神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重要体现。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认为,认识来自于实践,又作用于实践,认识世界的目的在于改造世界。马克思曾指出:“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马克思主义天然具有注重实干的实践品格,不仅致力于科学“解释世界”,而且致力于积极“改变世界”。列宁指出:“马克思主义的原则决不在于背诵词句的多少,不在于必须永远遵守‘正统的’公式,而在于促进广泛的工人运动,促进群众的组织和主动性。”马克思主义找到了改变世界的现实力量和科学途径,指导、鼓舞起千千万万的马克思主义者投入到轰轰烈烈的共产主义运动实践中,社会主义社会这一人类历史的崭新社会形态得以从理论变为现实。

实干精神是我们党95年来得以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法宝。我们党领导人民所取得的伟大实践成就是“干”出来的。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善于把远大目标、奋斗纲领同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紧密结合起来,以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的实干精神推进革命,将星星之火燃成燎原之势;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实干精神开展建设,使国家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持续走向繁荣富强;以“不争论”“杀出一条血路”的实干精神开创改革,开拓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广阔前景。我们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也是“干”出来的。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不断以发展着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结合新的实践作出新的理论创造,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大成果,不断把马克思主义推向发展新境界。我们党的崇高威望更是“干”出来的。人民之所以选择我们党、拥护我们党,关键就在于我们党能够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好,让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与福祉。

实干精神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要求和宝贵财富。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是干出来的已经成了我们党和全体中国人民的深刻认知和宝贵共识。毛泽东同志曾针对学风上的主观主义指出,“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强调共产党员一定要有“认真实干”的精神,“一件事不做则已,做则必做到底,做到最后胜利”。面对改革开放中出现的问题与争议,邓小平同志特别指出,“深圳发展这么快,是靠实干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为加快改革发展,江泽民同志强调“落实,落实,再落实,因为这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环节”。胡锦涛同志要求全党务必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不断丰富实干精神的内涵与意义,将其升华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与理念。

时代内涵:“干”字当头是新时期党性的重要体现

发展着的实践要求我们党在任何时代都要“干”字当头。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是否抓落实直接反映着领导干部的宗旨意识和党性。”这一重要论述表明,我们党看待“干”的问题,是将其作为党所固有的特质。从新时期党性要求出发把握“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对实干精神的认识就更加具有针对性。

新的历史条件下,实干意味着要有知难而进、勇于负责的责任担当。“干”是要践行党的宗旨、职责和使命。当前我们党最为根本的职责和使命是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距离实现民族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和人民既赋予我们重任,也检验我们的行动。”从这个意义上把握“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就是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绝不能做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更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尤其是对于对国家有益但难度高、风险大的事,绝不能碰到问题绕开走、裹足不前,而要勇于负责、敢于承担。

新的历史条件下,实干意味着要有坚决看齐、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和韧劲抓落实的政治自觉。“干”是坚持党的政治原则和政治纪律的重要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系统的治国理政战略构想。“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现在关键在落实。从这个意义上把握“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必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切实把新的发展理念和部署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落实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方面。坚决克服一切“等等看”“走着瞧”“左顾右盼”等消极心态,坚决禁止一切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等错误做法,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

新的历史条件下,实干意味着要有功成不必在我、以钉钉子精神将好的蓝图一干到底的政绩作为。“干”是要干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抓落实过程中,不同的政绩观会有不同的抓法、不同的结果。一些领导干部落实工作抓得不好,很重要的是政绩观出了问题,为贪一时之功、图一时之名,空洞口号满天飞,追求表面政绩,搞“形象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官一方,为政一时,既要大胆开展工作、锐意进取,又要保持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真正做到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切实干出成效来,就好比钉钉子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子,而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从这个意义上把握“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要求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利益的政绩观,脚踏实地把既定的科学目标、好的工作蓝图变为现实,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

新的历史条件下,实干意味着有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的价值信奉。“干”蕴含着对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论的遵循。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崇尚劳动光荣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首先就要脚踏实地劳动”,“必须坚持崇尚劳动、造福劳动者”,“必须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让全体人民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从这个意义上把握“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就是要维护和发展劳动者的利益,保障劳动者的权利,让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价值得到充分彰显,将公平正义的大厦奠基在蕴含劳动创造价值的实干精神的基石上,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时代强音,让工匠精神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的重要依托。

实践要求:实干苦干,同心协力,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长征路上,中华民族积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发出来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就是要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汇集各方力量,动员全国各族人民与党同向同行、同心同德,共同致力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党是“干”社会主义的领导力量,要持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推动党员干部更好发挥干事创业的带头示范作用。实干是对共产党员的基本作风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带头发扬实干精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身作则带领群众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实干又是对党员干部工作能力的重要检验,党员干部必须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加强学习,尤其是加强对党章党规、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既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又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要不断完善有利于真抓实干的选人用人机制,让广大党员干部愿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人民群众是“干”社会主义的主体力量,要彰显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实干是为人民干,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好新发展理念,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发展更具公平性、普惠性,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实干要靠人民干,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激发起千千万万人民尤其是青年一代的创造热情,造就一支浩浩荡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大军。要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向群众问计问策,从群众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政策主张。基层是实干的大舞台,要把抓落实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坚持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真抓实干是一个系统工程,要讲求方法,积极创新。我国改革进入深水区,各类矛盾和问题的关联度越来越高,系统性越来越强,实干必须有科学的思维方法。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着力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精准思维的能力,推进改革、发展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大力解放思想,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跳出条条框框的限制和利益的缠绕,积极主动地研究改革发展举措,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真抓实干要立足全球视野,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推动合作共赢。今天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要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维护、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际环境,在和平发展中彰显中国道路、中国方案的巨大优越性。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执笔:廖胜华 刘 伟)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开封市人大管理员 时间:2016-08-26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