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理论天地
最新通知:
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报告显示我国预算透明度进一步提高
中央预算公开21张表比去年增加6张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今天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1至7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284亿元,增长6.5%,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1933亿元,增长13%。针对今年严峻的防汛形势,中央财政及时拨付资金,大力支持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楼继伟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转方式、调结构稳步推进,企业效益有所回升,金融市场总体平稳运行,城镇新增就业持续增加,人民生活继续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预算执行情况较好。总的看,今年以来预算执行基本平衡。

    但他同时指出,财政运行和预算管理中也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有的地区财政收入下降较多,收入质量下滑,一些县级财政运行困难。有的地区仍存在违规担保或变相举债问题。财政资金统筹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资金使用效益需要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执行等基础工作还需加强。

  全年减轻企业个人负担将超5000亿

    《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显示,我国减税降费力度进一步加大。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从5月1日起,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全年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将超过5000亿元。为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按照营业税税负平移的方法合理测算确定各试点行业适用税率,对特定行业采取过渡性措施,对试点运行中反映集中的行业性问题及时出台补充政策。

    楼继伟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落实并完善减税降费政策。密切跟踪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运行情况,及时解决相关问题。研究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政策。

    此外,财税法治建设继续加快。包括抓紧修订出台预算法实施条例,积极推进环境保护税法、船舶吨税法、烟叶税法、关税法等立法工作,出台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

完善部门预算报送人大审议范围

    报告指出,为积极推进财税改革与立法,我国采取了多项措施。包括,合理确定增值税分享比例。出台实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增值税收入划分过渡方案,保持现有中央和地方财力格局总体稳定,注重调动地方积极性。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7月1日起全面实施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同步清理规范相关收费基金。采取费改税方式开展水资源税改革试点。

    报告显示,预算透明度进一步提高,中央预算公开21张表,比去年增加6张。报送全国人大审查预算的部门数量增加到100个。公开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的中央部门分别增加到102个和101个。部分中央部门的项目绩效评价结果首次随同部门决算向社会公开。在此基础上,部门预算公开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完善部门预算报送全国人大审议的范围。逐步将中央部门预算绩效目标随部门预算向全国人大报告和向社会公开。

 强化对违规举债担保行为查处问责

    报告指出,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加快。2016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11800亿元,截至7月底已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9710亿元,债券资金优先用于支持扶贫、棚户区改造、普通公路等重大公益性项目建设。

    与此同时,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得以规范。落实限额管理、预算管理等制度规定,要求高风险地区制定风险化解规划和应急处置预案。组织核查地方政府违规提供担保承诺情况,督促相关金融机构依法合规开展业务,不得强迫或接受地方政府担保承诺;重申地方政府不得在批准的限额之外违法违规担保承诺或变相举债。

    根据报告,下一步,为有效管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将完善地方政府债务预算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对地方政府举债行为的监督,强化对违规举债担保行为的查处和问责,加快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升级。

    加强对违反财经纪律问题监督检查

    报告显示,为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中央部门预算编制实现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首次将重大项目的绩效目标及具体绩效指标随同预算一并批复。对25项2015年度重大民生政策和重点专项支出开展绩效评价,涉及金额2700多亿元。

    楼继伟强调,要大力规范和加强预算管理,提高预算执行的规范性。牢固树立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理念,按规定拨付和使用资金。强化预算执行监控,加强对违反财经纪律问题的监督检查。

根据报告,下一步,将全面推进绩效管理。完善绩效目标及指标体系,开展绩效目标执行监控试点,扩大重点绩效评价范围,规范委托第三方开展绩效评价行为。推进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绩效管理。

( 来源: 法制日报记者 朱宁宁)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开封市人大管理员 时间:2016-09-07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