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理论天地
最新通知:
共产党人应具有的历史视野与使命担当

李辽宁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并对此提出了具体要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需要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具有世界视野和未来眼光,担当时代使命,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兴旺、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为建立公平公正的人类文明新秩序,贡献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和力量。

一、从世界历史的高度把握中国共产党诞生和发展的历史进程

在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向世界证明:一个政党只有与广大人民同甘苦共命运,自觉地把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当作自身的历史使命,才能真正得到民众的支持和拥戴,从而在错综复杂的世界格局中立于不败之地。

1.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不是偶然的历史事件,而是近代以来国际国内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当历史的车轮行进到19世纪中叶,以大清王朝为代表的传统东方文明与以大英帝国为代表的现代西方文明发生了猛烈的碰撞,其结果是中国被迫打开国门,被动地卷入到由西方列强主导的现代化大潮中。从那以后,中华民族陷入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自一八四〇年鸦片战争失败时起,先进的中国人,经过千辛万苦,向西方国家寻求真理,洪秀全、康有为、严复和孙中山,代表了在中国共产党出世以前向西方寻找真理的一派人物”。(《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471页)遗憾的是,无论是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还是辛亥革命,都没能取得最后的胜利。1921年五四运动之后,在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终于迎来改变的契机。

2.中国共产党是以先进的理论为指导的党,是推进社会进步的重要政治力量。在20世纪初的中国大地上,活跃着众多的社会思潮和政治力量,大家围绕着“中国向何处去”等问题进行过多次争论,比如关于东西文化观的论战、关于“农化”还是“工化”的论战、关于中国社会性质的论战等。但是,由于没有抓住中国社会问题的实质,这些论战大多无果而终。历史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923年,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了党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目标直指当时的反动军阀和帝国主义,誓言要打倒军阀,推翻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建立真正的民主共和国。这些主张比当时其他任何党派的主张更具有洞察力,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和革命性的体现。

3.中国共产党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社会,而且深刻改变了世界的趋势和格局。“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同上书,第1514页)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国共产党终于带领全国人民打败了国内外反动势力,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并由此开启了一个饱受战争洗礼、经济社会严重落后的农业大国探索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征程。如今,中国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人民生活极大改善,综合国力大为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不仅如此,中国的发展深刻影响了世界。一方面,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道路给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提供了重要参考和借鉴;另一方面,中国作为当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在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不断推进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中国的发展成就,不但打破了资本主义理论家们形形色色的“终结论”神话,而且为人类文明发展提供了一份值得尊重的道路选择。

二、深刻认识当前国际形势的新特点

放眼当前的国际形势,可以看到两个明显的特点:一是霸权主义依然存在,大国博弈在更加广泛的范围内展开;二是非传统安全日益凸显,并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把握这些特点,对于我们党清醒认识国际形势新动向,在建立公平公正的国际新秩序中发挥作用具有重大意义。

第一个特点,霸权主义依然存在。这在世界不同地区都可以看到。“9·11”事件以后,美国先后发动了针对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等国家的一系列战争,并打着“民主”“人权”等旗号,在中东和北非策划了一系列“颜色革命”,铲除了萨达姆、卡扎菲等西方国家的“眼中钉”。其中,除了打击阿富汗塔利班政权是经过联合国授权以打击恐怖主义之外,其他的战争都绕过了联合国而直接出兵。2016年7月6日,英国公布的伊拉克战争调查报告认为,英国的伊战决策是基于“有瑕疵”的情报和评估,在发动战争之前,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和平手段并未穷尽。该报告认定前任首相布莱尔盲目追随美国出兵伊拉克,以片面的情报判断刻意引导战争舆论,无视战争可能带来大量平民伤亡的风险。西方的霸权主义造成了大面积的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不仅导致大批难民流离失所,还直接催生了恐怖主义组织。时至今日,叙利亚和伊拉克等国家还在忍受着战争的煎熬,而一些欧洲国家也开始感受到恐怖主义袭扰的痛苦和难民潮涌入的不可承受之重。

与霸权主义相伴随的是大国博弈。美国作为当今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为了延缓自身的衰落,继续维持其世界霸权地位,正在世界范围内打造新的战略支点,甚至不惜从幕后跳到台前,成为地区事务的“搅局者”。目前,美国越来越清晰地将其战略对手定位为俄罗斯和中国。为此,美国一方面通过乌克兰“颜色革命”等手段来孤立和打压俄罗斯,并增加在欧洲驻军,在俄罗斯家门口组织一系列联合军事演习;另一方面把战略重点转到亚太,企图围堵和压制中国,阻滞中国崛起的步伐。去年,美国伙同其亚洲盟友通过操控所谓“南海仲裁案”逼中国就范,同时向南海派驻多支航母编队、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以进一步增强威慑力。然而,美国的如意算盘一再落空:“颜色革命”虽然成功地让乌克兰全盘倒向西方,但是俄罗斯趁机“收复”了克里米亚,继续保持其在黑海的军事存在,并且在叙利亚和伊拉克“逆袭”,成为中东地区反恐的主导力量;“南海仲裁案”闹剧受到了世界众多国家的反对和批判,中国更是将其视为“一张废纸”。事实证明,在多极化趋势不断增强的当今世界,依靠强权和军事威胁已经不能够解决大国之间的矛盾,只有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的协商和对话才能真正解决问题。而这正是中国一直以来的主张。

第二个特点,非传统安全日益凸显。传统安全主要是指国土安全和经济安全,非传统安全主要是指新的安全威胁因素。一方面,由于高科技的发展,特别是随着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出现,军事手段所付出的代价过于高昂,国家之间尽量避免用军事冲突的方式解决矛盾与冲突,而代之以舆论宣传、网络科技、思想文化等方面的较量,这些都改变了传统的国家安全边界;另一方面,不同国家和地区遇到一些共同性问题,比如应对大气污染和气候变化、预防和应对流行性疾病、打击跨地区恐怖主义和全球性金融犯罪等。这些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新安全问题,需要世界各国和地区密切合作,共同应对。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首次提出要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同年5月20日召开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将主题定为“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提出了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亚洲新安全观”。这些都反映了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维护国家安全和地区稳定的新理念和新思路,是中国向建立地区和国际新秩序所贡献的智慧。

三、为全人类的文明进步提供中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那么,中国方案的要义是什么?中国方案如何最大限度地赢得最广泛的支持和认同?这些都是应该思考的重大战略问题。

第一,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是当代中国的主导意识形态。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历史文化紧密结合,已经成为中国文化内在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构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在改革开放不到40年的时间里,中国迅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功地实现7亿多人脱贫,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这是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切身利益为根本,给中国和世界带来的最重大的积极变化。正是基于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第二,积极主动地在重大国际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体现大国精神和大国担当。国家大小有不同,各国的发展阶段也不一样,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和贡献度也有差异。中国是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经济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累计吸引外资超过1.7万亿美元,累计对外直接投资超过1.2万亿美元,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其中,2005—2014年中国对全球跨境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19.9%,为许多国家创造了大量财富和就业;中国高质量科研对世界的总体贡献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位。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这些数字,在世界上都是名列前茅的。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市场、更充足资本、更丰富产品、更宝贵合作契机。面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将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与改革,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第三,进一步凝练和传播中国理念和中国价值观,为世界文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长期以来,中国人对于现代化的认识主要来自西方,这也引发了一些人对西方文明的盲目崇拜。有些人甚至把以西方个人主义为核心的伦理思想、以自由主义为核心的经济体制、以“三权分立”为基础的政治体制、以“西方中心论”为主要特征的文明理念看作“普世价值”,并四处推销。在西方媒体的强势推动下,这种话语霸权随处可见。殊不知,西方发达国家在其现代化过程中大都伴随着海外扩张和殖民掠夺,给世界人民带来了深重苦难。西方发达国家的现代化之路,不可能被其他国家所复制。“谁都不应该把自己的发展道路定为一尊,更不应该把自己的发展道路强加于人。”

中华民族曾经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其优秀传统文化,比如贵和尚中、和而不同的和谐理念,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念,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至今仍具有世界性意义。伴随着中国崛起的步伐,中国共产党人有责任和义务发扬优秀传统,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在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开放兼收一切人类先进文明成果,提高中国现代化的水平和质量;另一方面要在实践中不断凝练和传播中国理念和中国价值观,为增进人类福祉、维护世界和平与繁荣提供理论武器和价值指引。近年来,针对世界经济形势和全球治理领域发生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合作共赢、包容普惠,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主张,并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描绘了愿景。中国方案、中国理念、中国智慧正在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广泛的认同。

(来源:《红旗文稿》作者: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开封市人大管理员 时间:2017-01-25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