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理论天地
最新通知:
年轻干部须经得起“打磨”

胡文彬

  有这样一个故事,同是两根竹子,前一支做成竹笛,后一支做成晾衣竿。晾衣竿不服气地问竹笛:“我们都是同一片山上的竹子,凭什么我天天日晒雨淋,不值一文,而你却价值不菲呢?”竹笛说:“因为你只挨了一刀,而我却经历了精打细磨。”

  同出山林的两根竹子,前者神采飞扬、前程似锦,后者灰头土脸、前途渺茫,两者鲜明落差的背后,揭示出“打磨”的深刻含义。反观时下有的年轻干部,他们在顺风顺水顺境面前,能够如鱼得水、大展拳脚,然而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却往往经不起“打磨”,最终会落得和后一支竹子一样的下场。

  “打磨”指的是精心雕琢、悉心栽培,最大限度地挖掘潜在的才能。“打磨”是一种追求、一种品质、一种习惯。就年轻干部而言,“打磨”的过程,检视的是崇高追求的思想境界,考量的是不忘初心的政治定力,培植的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经不起“打磨”的人生,便会黯然失色。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越是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越要放到艰苦环境中去,越要派到改革和发展的第一线去,让他们在实践锻炼中增强党性、改进作风、磨练意志、陶冶情操、提升境界、增长才干”。年轻干部受不了摸爬滚打、经不起大浪淘沙,根源在于理想信念不够坚定,缺乏责任感、缺失事业心,担当意识不足。

  “打磨”的人生充满魅力。夯实年轻干部成长根基,首先要补足理想信念之“钙”。面对五花八门的各种诱惑,年轻干部要把学习当作终身“必修课”,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自觉校正自己的坐标原点,系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其次要搭建实践锻炼平台。结合年轻干部的优势特点,鼓励他们化压力为前行动力,聚焦改革深水区、矛盾复杂区、问题频发区,在攻坚克难中开阔视野、磨砺品质、锤炼本领,争当业务过硬的“行家里手”。最后要注重跟踪监督管理。针对年轻干部眼高手低、心浮气躁、急功近利、求成心切的弊端,各级党组织要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浮动情况,耐心细致地疏导;营造良好的选人用人“风向标”,大胆提拔那些敢担当、有闯劲、善作为的年轻干部;建立容错免责机制,注意保护因经验不足有失误的年轻干部,解除后顾之忧,为担当者撑腰。

  “井没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在新长征路上,年轻干部要时刻牢记“为什么而出发”,敢于“打磨”、善于“打磨”、乐于“打磨”,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用一次次鲜活的实践,为人生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开封市人大管理员 时间:2017-08-23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