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理论天地
最新通知: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四性”的重大意义

李建安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并对增强“四性”分别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四性”的重要论述,既是对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针对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出的“药方”,进一步指明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目标方向和途径方法,升华了我们党对党内政治生活规律的认识,为更好地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功能作用提供了基本遵循,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优良传统

在党内政治生活中高度重视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是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决定的。1921年召开的党的一大,旗帜鲜明地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彻底划清了我们党同其他政党和形形色色的政治派别之间的原则界限。1922年党的二大通过的第一部党章,分别对党员、组织、会议、纪律等作出规定,确立了党的组织架构和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的基本行为规范,明确了纪律规矩和处理党内关系的原则。这都充分体现出我们党严肃的政治性、严密的组织性和严明的纪律性。1929年,毛泽东在古田会议上首次提出“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的命题,着重强调党内批评要注意政治,否则就会酿成党内的无原则纠纷,破坏党的组织。1938年,毛泽东在党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提出“党内生活的民主化”,强调党内民主“应是为着巩固纪律和增强战斗力,而不是削弱这种纪律和战斗力”。1957年,毛泽东提出要“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的目标要求。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正式使用“党内政治生活”的概念,确立了具有很强针对性和时代特点、充满原则性和战斗性的若干准则。党的十二大党章及以后历次修订的党章,都在“总纲”中明确规定:“党在自己的政治生活中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原则问题上进行思想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我们党不断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优良传统和基本规范。这些优良传统和基本规范都贯穿、蕴含和体现了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要求,为保障党内政治生活的健康有序开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党的生机活力、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保证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圆满完成中心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新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坚持党要管党首先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强化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在传承和发扬党内政治生活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进行改进和创新,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功能作用,坚持固本培元、激浊扬清、立规明矩、以上率下,下大气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的基础性、关键性、要害性问题,党内政治生态得到明显净化,党内政治生活呈现健康发展新气象。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总结鲜活的实践经验,对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更好发挥其功能作用提出明确要求。增强“四性”作为一个完整的概念和本质要求,就是在这一过程中逐渐提出和不断丰富的。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要下大气力解决好影响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各种问题,“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改造提高党员、干部的作用”。强调“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都要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不能搞假大空,不能随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娱乐化、庸俗化”。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第一次形成了关于“四性”的完整表述,凸显了增强“四性”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出了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四个着力”的要求。其中,“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仅居于“四个着力”之首,而且是实现其他三个“着力”的重要途径,直接影响和决定着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和水平。《准则》把增强“四性”的要求贯穿始终,体现在方方面面,标志着我们党对党内政治生活规律性的认识和运用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

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总体状况是好的。同时,一个时期以来,也出现了一些突出问题。这些问题的发生和存在,从党内政治生活的角度来说,都是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强甚至丧失的表现,以致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烧得不够热、纯洁党风的“净化器”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落实“严”和“治”的要求,把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起来、认真起来,解决好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离不开坚强的政治性、鲜明的时代性、坚定的原则性和高昂的战斗性;否则,党内政治生活就会受到损害,就会丧失活力、流于形式、失去作用,“严”和“治”就无从谈起,全面从严治党就难以落到实处。因此,必须把增强“四性”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本质要求和重大命题进一步抓好抓实,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和水平,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增强政治性,就是要使党内政治生活更好地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增强时代性,就是要使党内政治生活更加紧跟时代步伐、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及时发现和解决党内出现的新问题,始终充满活力。增强原则性,就是要使党内政治生活更好地坚持党的思想原则、政治原则、组织原则、工作原则,按原则处理党内各种关系,按原则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增强战斗性,就是要使党内政治生活更加旗帜鲜明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在“四性”中,政治性是管总的,是第一位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各种错误思想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同时,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又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必须一体理解把握、一体贯彻落实,使党内政治生活成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开封市人大管理员 时间:2017-03-15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