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理论天地
最新通知:
写在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之际

  今年9月至10月,全国人大机关举办“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档案资展柜中,一封历经40年的电报引得人们驻足品读:

  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召开时,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一名普通工人给大会秘书处写信,并用自己1/4的月工资加发了一封电报,提出有关土地管理等问题的建议,其中有的意见在通过的宪法中得到了采纳。

  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

  回望宪法历史,追寻宪法足迹,一件件实物档案有力地宣告:我国现行宪法是在党的领导下,发扬人民民主、集中人民智慧制定出来的,体现了全体人民共同意志,也必然得到最广大人民拥护和遵行。

  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是实施宪法的重要基础。2021年,《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出台,要求突出宣传宪法,在全社会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阐释好宪法精神。

  从“一五”普法,到“八五”普法;从自上而下地把法律交给人民,到激发群众主动地学法用法,普法这项宏大的系统性工程始终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

  让宪法和法律真正成为人们共同的信仰,必须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宪法主题公园、法治长廊、法治文化广场、人民调解室……走进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建桥乡建阳村,浓厚的法治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与群众日常相关的法律知识,以法治典故、漫画故事等通俗易懂的形式表现出来。

  法治文化阵地铺展到群众身边,宪法真正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

  “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手段、鲜活生动的语言和事例,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宪法不仅是全体公民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而且是保障公民权利的法律武器。”河北省司法厅厅长宋仁堂表示,随着法治乡村建设力度加大,宪法法律托举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积极采取措施,推动宪法法律进企业、进乡村、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进社会组织,使宪法深入人心,让宪法家喻户晓。

  明法于心,守法于行。

  2014年11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将现行宪法通过公布施行的日期,也就是12月4日,确定为国家宪法日。通过国家宪法日,集中开展宪法宣传教育,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让人民群众发自内心地拥护和信仰宪法权威。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2021年12月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五象新区第三实验小学分会场,琅琅诵读,清脆入耳。学校师生通过网络线上参加教育部组织开展的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朝气蓬勃的学子们一起唱国歌、诵读宪法部分条款,齐唱宪法主题歌曲《宪法伴我们成长》。

  广泛开展“宪法晨读”“学宪法 讲宪法”“我是宪法小卫士”等活动,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把宪法法律融入校园文化和日常学习生活……近年来,教育系统高度重视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把宪法法律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引导青少年从小掌握宪法法律知识、树立宪法法律意识、养成尊法守法习惯。

  抓好宪法宣传贯彻工作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在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上有哪些做法?怎样提高法治建设满意度……”在江苏省邳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述法专题会场,4名乡镇和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接受询问、测评,现场作答不遮不掩。

  如今,这样的述法活动已成为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年终述职的“规定动作”。2021年2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专门出台文件,要求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多数地区印发述法工作方案,制定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相关制度机制基本建立。

  以述法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是一项创新举措,有利于激励和教育国家工作人员带头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把宪法镌刻在心里。

  中央依法治国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头雁效应”越突出,群众法治获得感就越强烈。

  一项项庄严的仪式、一场场普法的活动,让宪法更加具体可感、可亲可敬。

  日月经天,江河行地。

  宪法承载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承载了14亿多人民共圆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今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以法为据,以法为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把宪法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依据,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必将在法治轨道上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凝聚起源源不断的磅礴伟力。

  (来源:人民日报黄庆畅 亓玉昆 魏哲哲)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李峰 时间:2022-12-06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