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理论天地
最新通知:
河南八项举措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24年秋季开学前

  全面消除义务教育阶段55人以上大班额

  针对大班额问题,《若干意见》也给出了整改时间表,2024年秋季开学前,全面消除义务教育阶段55人以上大班额。2026年秋季开学前,全省义务教育学校全部达到规定班额标准(小学、初中每班分别不超过45人、50人)。从2023年起用3年左右时间,新建、改扩建城镇义务教育学校1500所左右。

  同时聚焦改进义务教育办学条件,重点开展乡村标准化学校建设,实施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提升确需保留的教学点办学质量,彻底解决“乡村弱”问题。《若干意见》提出,“十四五”期间,在乡镇和人口较多的中心村新建、改扩建寄宿制学校2100所左右,确保每个乡镇至少建有1至2所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对确有必要保留的教学点,由乡镇中心学校根据课程需要派送教师,确保教学点开足开齐规定课程,达到与中心学校同等质量水平。

  2项体育运动技能达标者

  中招体育考试成绩计满分

  聚焦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若干意见》提出,通过重点健全中小学体育竞赛体系,建立省、市、县、校四级竞赛平台,加快构建校内校外衔接、学段上下贯通的中小学体育竞赛体系,以赛促练,确保每个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掌握2项体育运动技能,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若干意见》明确,市、县级要结合本地实际确定竞赛项目和制定计划,每年举办15项以上全省性学生体育竞赛;学校要开展班级、年级体育竞赛,每年举办春、秋季两次综合性运动会或体育节;确保每个学生每年至少参加1次校级体育竞赛活动;将学生体育竞赛成绩计入中招体育考试成绩。

  同时,确保每个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掌握2项体育运动技能,2项体育运动技能达标者中招体育考试成绩计满分,拟从2023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

  构建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

  实现数字化转型

  教学如何和数字化转型完美融合?《若干意见》提出,构建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建立中小学智慧教育资源供给体系、教学研究体系和运行保障体系。

  开发基于知识图谱的数字资源,支持学生自主高效学习。开发学生学业质量评价系统,支持学生自我评估,有针对性地进行个性化学习。为教师提供智能化备授课工具、丰富易用的数字资源等;为教育部门和学校提供数字化管理工具和数据支持;家长提供学生学习及成长发展数据。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李峰 时间:2022-12-07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