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理论天地
最新通知:
努力把全面实施宪法提高到新水平

  2018年3月17日,习近平同志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全票当选为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后,现场进行了宪法宣誓活动,这是共和国历史上国家主席首次进行宪法宣誓,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国家首次集中评选颁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向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建立卓越功勋的36位杰出人士和为促进中外交流合作作出杰出贡献的6位国际友人,授予共和国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和友谊勋章。2020年授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士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

  也是在这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对部分服刑罪犯予以特赦的决定。此举是直接实施宪法规定的特赦制度。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对特殊情况下举行会议的新方式新做法进行探索。2020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根据宪法规定和精神,适应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实际情况和安排有关议程的实际需要,于5月下旬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当年全年共召开9次常委会会议,比往年增加3次会议,在组织和召集会议的时间、程序、方式等方面作了新的探索。

  开展合宪性审查工作

  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改,宪法和法律委在审议结果报告中增加专门内容,就有关合宪性、涉宪性问题作出专门说明。法工委宪法室在每次常委会审议前,对法律草案起草、审议、修改过程中发现的合宪性、涉宪性问题,形成研究报告。

  据介绍,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常委会法工委加强对法律草案等议案审议过程中合宪性、涉宪性问题研究,对个人信息保护法、海警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审计法等制定修改中涉及宪法的有关问题进行合宪性研究,确保常委会通过的法律和作出的决定决议符合宪法规定、宪法精神的要求。

  除此之外,本届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每年都会听取法工委关于备案审查工作的报告,加强对备案审查工作中涉及的合宪性问题研究,维护国家法治统一。


来源:全国人大网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李峰 时间:2022-11-07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