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理论天地
最新通知:
担当新时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新使命

  本次会议聚共识、向未来,具体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的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以法定方式转化成人民的共同意志,必将进一步凝聚起人民感恩奋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又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

    要把牢政治方向,在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铸忠诚”。人大是权力机关、代表机关、工作机关,更是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要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把忠诚注入血液里、融入事业中、写在大地上。要坚决贯彻、全面落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强化“党委工作的中心就是人大工作的重心”的意识,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工作推进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使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坚持党的领导、执行党的决定的坚强阵地。

  要坚持人民至上,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上“践初心”。人大工作的根基在人民,发挥作用的力量在人民,依法履职的归宿也在人民。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深厚为民情怀为标杆,坚持宪法至上、人民至上的履职要求,自觉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工作职责和光荣使命,把人民意志体现到立法工作全链条、监督工作全过程、代表工作各环节,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保证和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确保党委和政府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坚定做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捍卫者、推动者、实践者。

  要依法履行职权,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强作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人大依法履职的永恒主题。我们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动把人大工作融入工作大局,以高质量立法保障法治阳泉建设,以高效能监督推动工作落实,以高水平决定体现共同意志,以高标准任免凝聚奋斗合力,监督支持“一府一委两院”形成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的良好局面。

  要发挥主体作用,在厚植为民情怀上“作表率”。人大代表是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民主权利的主力军。希望各位代表要全方位作代表、当榜样、树标杆,始终把讲政治作为最根本的要求,把讲大局作为最重要的原则,把讲法治作为最基本的形式,把讲担当作为最鲜明的底色,把讲团结作为最基本的保证,把讲纪律作为最硬性的指标,坚定制度自信,发挥主体作用,当好党群“连心桥”、民意“直通车”、群众“代言人”,努力做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来源:学习报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李峰 时间:2022-11-15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