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理论天地
最新通知:
全面发挥宪法在立法中的核心地位功能
在法律草案统一审议中把好合宪性审查关

  李飞

  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宪法理论、制度和实践创新的重要举措。按照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通过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宪法和法律委员会职责问题的决定,全国人大宪法法律委在继续承担统一审议法律草案等工作的基础上,增加推动宪法实施、开展宪法解释、推进合宪性审查、加强宪法监督、配合宪法宣传等工作职责。作为2018年修宪后成立的第一届宪法法律委,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五年来,宪法法律委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遵照宪法法律规定履职行权,推动我国宪法制度建设和宪法实施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法律草案统一审议是立法工作中开展合宪性审查最重要的环节,是依宪立法、依法立法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发挥宪法在立法中的核心地位功能,每一个立法环节都把好宪法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根据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安排,宪法法律委依法对所有提请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经宪法法律委统一审议的法律草案和决定决议草案进行合宪性审查,区分不同情况分别作出相应安排,坚决把好统一审议环节的宪法关,确保每一部法律、每一项制度、每一条规定都符合宪法规定、宪法原则、宪法精神。在监察法、刑事诉讼法、人民法院组织法和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外商投资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法律,关于国家监察委员会制定监察法规、关于设立成渝金融法院、关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士兵衔级制度等决定中,对涉及的合宪性、涉宪性问题进行研究审查,遵循宪法规定和宪法原则作出适当处理,确保宪法得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

  宪法法律委高度重视加强制度建设,积极完善法律草案合宪性审查程序机制,不断提高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水平。把党中央关于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指导性文件的要求贯彻到法律草案统一审议全过程;审议修改立法法修正草案,明确法律案起草和审议过程以及备案审查工作中的合宪性审查要求;指导法制工作机构着手建立工作层面上的制度程序,保证合宪性审查工作落实落细。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我国宪法作出重要论述,对做好宪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202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重要文章,都为推进新时代宪法制度建设和加强宪法实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

  (来源: “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作者为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李峰 时间:2023-01-09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