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理论天地
最新通知: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兰考生动实践

  

0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兰考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中心工作”的理念,不断推进基层治理和民生改善,发动各级人大代表探索履职途径,拓展履职领域,实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兰考生动实践”。

02

  走进兰考三义寨乡白云山村,只见绿树成荫,苗圃林立,一座座温室大棚矗立田间,交相映辉。村民王玉芳此刻正在温室大棚里忙碌着,时不时弯下身掀开翠绿的叶子,看看番茄的长势。

03

  村民们口中的陈支书是白云山村的党支部书记陈保超,他不忙的时候,就喜欢骑着自己的电动三轮在村里的田间地头转转看看。

04

  陈保超早年外出打拼事业27年,2018年,陈保超响应号召决定回乡发展。由于他眼界开阔、干劲大,村里的乡亲们都信任他,当年的村两委班子换届中,白云山村2000余名选民参与了投票,陈保超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民主选举是人民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也是人民实现当家做主的重要体现。多年来始终带着一股拼劲的陈保超,今年又获选全国人大代表,这让他感到责任重大。

05

  白云山村基层示范点(覆盖6个村)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通过“两推一选”,把能干事、会干事的38人选进了村两委班子,依法选出了21名敢于代表群众发言、敢于建言献策的县乡两级人大代表。

06

  人大代表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桥梁。白云山代表联络点是人大代表们学习交流、接待选民、监督议事、法制宣传的主要场所,覆盖的几个村按照区域划分为若干网格,将21名代表全部分配到网格中,使每名人大代表都有自己的“责任田”。今天就是陈国兴代表的接待日。

07

  2020年县委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打造“一宅变四园”。示范点的县乡人大代表主动牵头,多次组织召开村组干部会、党员代表会、群众代表会,详细地为群众介绍花园、菜园、果园、游园,分析如何增加庭院经济,最后在代表们的不懈努力下,白云山村的群众一致同意村内统一规划,拆墙透绿。

  白云山村的改变,是兰考县人大常委会密切联系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缩影。坚持民主协商,推进村级协商议事,既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也是“高质量发展”在农村有效落实的重要举措。

08

  这里是位于兰考县东坝头镇黄河滩区的苜蓿种植基地,滩地上一望无际的苜蓿草,构成了一幅美丽的黄河滩区田园画卷。东坝头镇位于九曲黄河最后一道弯,辖15个行政村,总人口4万余人。近年来,东坝头镇将民主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09

  东坝头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创新性地利用数字技术,让群众可以通过线上渠道来和人大代表反应意见和建议。近期因雨水冲刷,导致东坝头镇魏庄村桥头两边的路面悬空,村民便在线上向人大联络站反应问题。联络员后台接到信息后,立马反映给了东坝头镇人大主席魏五腾。

10

  魏五腾在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他很快与当地村支书取得了联系,迅速对道路桥梁塌陷问题定制出有效解决方案,保障了附近群众的出行安全。

  “扫一扫、找代表”,东坝头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构建出了“全天候”“无距离”“无盲区”的联系服务群众新格局。东坝头镇人大代表们还通过提交建议、反映社情民意等履职形式,建议镇政府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奥吉特集团公司就是在人大代表的努力下促成的一个重点扶贫企业。

11

  东坝头镇始终把产业振兴项目作为人大代表履职监督的头等大事,聚焦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东坝头镇人大联络站积极谋划,多方联动,成功引进大型蓿牧草种植公司田园牧歌草业有限公司在黄河滩区进行土地流转48800亩,开发“镇政府+村委+农户”三层管理体制,构建新型农业体系。

12

  现在的兰考,焦裕禄当年亲手种下的泡桐树幼苗已然枝繁叶茂。曾经泥沙沉积的黄河滩,成了高颜值的“苜蓿园”。黄河两岸,一幅岸绿、景美、民富的动人画卷正迅速铺开。

13

  初心如炬,征途如虹。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生活的热土更加滚烫。人大履职成效关系到基层民主治理活力,是基层民主建设的“最后一公里”。相信兰考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精神贯穿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中来,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实践上再燃激情、再谱新篇。



  供稿:市人大 冶 玮

  策划:娄和彦

  审核:魏勇

  编辑:秘书科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李峰 时间:2023-06-07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