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理论天地
最新通知:
强化代表培训 提升履职能力
——市人大常委会举办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

  

01

        初心如磐担使命,奋缉笃行启新程。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以焦裕禄精神为指引高度重视人大代表的学习培训工作,把加强学习培训作为提升代表工作能力的重要抓手,5月22日至5月24日,开封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代表履职需要,在焦裕禄干部学院开展市十六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让新一届代表更快了解人大工作、更好融入代表角色。

02

  初夏微风阵阵,泡桐树叶婆娑。5月22日,焦裕禄干部学院礼堂庄严肃穆,开封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此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方婷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薛冬主持开班仪式。

  方婷指出,人大代表是一项非常重大的、光荣的、神圣的政治荣誉,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人大代表要珍惜学习机会,严肃学习纪律,确保学习实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行代表职责的动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推进工作实践的成效。

  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原巡视员李伯钧以《坚持和完善人大制度,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为题,进行了专题讲座。讲座围绕党的二十大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从增强人大制度意识、依法依规行权履职,正确认识代表职务、认真执行代表职务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03

  代表们表示:李伯钧在报告中围绕什么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什么要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用生动的实例,通过对比方法,深刻讲解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有力阐释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谛。为代表们今后依法履职尽责提供了有益的启迪和引导。

04

  当天,李伯钧还以《新时代的人大代表履职》为主题,系统讲述了人大代表的地位、作用、内涵和特征,为新一届代表尽快进入角色、增强代表意识、发挥主体作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代表们表示:李主任的讲课信息量很大,也很系统、很接地气,尤其是对新时代人民代表的角色是要做担当型的、调研型的、务实型的、学习型的人民代表体会深刻。自己要努力学习,不断的提升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把自身专业转化为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份力量。

  河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胜强以《解读宪法》为题,结合人大的性质、权力,阐述人大对“一府两院”的工作监督和报告审议等职能;解读“五位一体的国家根本任务”等新增条文的背景与意义。授课内容丰富,兼具理论性和实操性,对于人大代表精准把握宪法的精神实质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市人大代表张瑞杰表示:通过学习宪法,她进一步增强了代表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认识和法律方面的素养,增强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找到了自己履职的切入点。

  尹志国是河南省第八、九、十、十一届人大代表,曾经提出了1000多条议案和建议,其中10项通过立法,成为我省地方法规。他以自己的切身经验与体会,结合议案的实例为代表们上了一堂深入浅出、生动具体的议案建议知识课。

05

  尹志国指出:代表们要想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首先心里要装着人民,替人民向国家权力机关反映事情,这一点必须明确;然后要有责任心,如果没有人大代表对人民的高度责任心的话,高质量建议是提出不来的,所以方方面面都要注意。

06

  人大代表们表示:尹老师关于如何写好代表议案建议的授课非常实用,让他们明白写议案建议,必须讲政治,讲法律,讲大局,讲民意,不能空洞无物,泛泛而谈,脱离实际。作为一名新当选的代表,他们要更加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素质能力,同时贴近群众,听取民声,以便写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

  培训期间,代表们通过参观兰考县展览馆、黄河故道东坝头、焦桐广场等现场教学点,全面了解了焦裕禄同志在兰考的光辉事迹,见证了焦裕禄精神的传承与弘扬,深刻体会焦裕禄同志全心全意为革命事业而奋斗终身的品质和精神。

  代表们表示:在今后的履职过程中,要时时刻刻以焦裕禄书记为榜样,忠诚为党分忧,忠实为民服务,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不断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接地气,察民意,聚民智,惠民生,为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开封落地生根做贡献,为我们开封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三天的培训结束了,代表们认为,通过认真学习领会授课内容,更深入的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他们会倍加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内在动力。

  代表们表示:通过这几天的培训,他们学习到了关于人大代表如何履职的理论知识,又学习到了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实用理论和工作方法,让他们感到非常有意义,也非常充实。通过学习使他们认识到作为人大代表,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做好人大代表工作,为开封经济与社会以及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07

  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工委代表联络科科长冶玮介绍:此次集中培训,帮助新一届市人大代表提高了政治站位,了解了人大工作,掌握了履职本领,为今后发展好代表主体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08

  培训结束后,代表们一致认为,此次培训主题鲜明、设置科学、内容丰富,是一次实实在在的充电赋能。接下来,代表们要立足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定位、新目标,将学习成果运用于自己的履职实践,不断增强研究谋划人大工作的能力,提升依法履职的素养,发挥好代表服务人民的作用。



  供稿:市人大 冶 玮

  策划:娄和彦

  审核:魏勇

  编辑:秘书科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李峰 时间:2023-06-07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