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理论天地
最新通知:
学习培训第210期

  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常用名词解释(十六)

  海事海商案件:

  指在海上或者通海水域发生的与船舶或者运输、生产、作业相关的海事侵权纠纷案件、海商合同纠纷案件以及法律规定的其他案件。

  国家赔偿:

  指国家机关(含行政机关以及行使国家侦查、检察、审判、监狱管理职权的机关)或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违法行使职权,侵犯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由国家依法承担赔偿责任的制度。

  提级执行、指定执行:

  指提级执行是将下级人民法院难以执行的案件,提到上级人民法院执行的制度;指定执行是将下级人民法院的执行案件,由上级人民法院指定本辖区内其他人民法院执行的制度。再审:指人民法院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裁判,符合法定条件的,依法重新审理的审判制度。

  再审:

  指人民法院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裁判,符合法定条件的,依法重新审理的审判制度。

  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

  指诉讼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仲裁等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之间相互配合、相互协调、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的制度体系。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李峰 时间:2023-09-05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