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县区人大 机关建设
最新通知:
市人大信访办重点推进的几项工作

  一、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提高信访工作水平

  有针对性地进行督查督办,促使信访反映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是注重程序督办。对一些比较简单的信访事项,按照程序直接转交有关部门办理,并向承办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要求其限期办理;对一些案情较复杂,需要有关部门调查后才能作出处理决定的,正式发函催办,要求其按期办结。二是突出重点督办。对那些社会影响大、群众意见强烈、矛盾冲突尖锐、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案件进行重点督办,一督到底,督出结果。通过案件的办理,增强“一府两院”的为民意识、公正意识,促进依法办案、公正司法,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三是联合依法督办。人大信访工作只靠信访办自己唱独角戏不行。要主动和与信访事项有关联的委办联合办理,将信访办理与依法行使监督权结合起来,充分运用人大及其常委会特有的监督方式,通过视察调查、审议专题报告、执法检查等方式,对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行政违法及司法不公等信访问题,认真组织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题调查,全面掌握案件事实,及时提请常委会审议并形成审议意见,促使“一府两院”整改落实,从源头和政策层面推动带有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二、开展深入调研,加强与县区人大的沟通联系

  针对如何进一步完善人大信访工作办法,深入县区进行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建议。做好指导服务工作,促进县区人大常委会制定适用性、操作性强的信访工作制度。开展县区人大信访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情况调研。目前有5个县区设立了人大信访办公室,还有4个县区没有设立专门机构。通过调研指导,帮助呼吁有关县区尽快成立专门机构,促进信访机构和队伍建设。深入县区开展人大信访工作座谈、交流,积极探索实际工作中如何做好人大信访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选择适当时机召开人大信访工作座谈会。

  三、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不断加强与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信访局、市公安局等部门的联系、协调和沟通。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听取成员单位有关单位信访工作汇报,研究分析具有全局性信访事项、重要、疑难信访案件和集体上访案件。为市人大常委会及时掌握信访形势和动态,实施正确决策提供信息和依据。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开封市人大管理员 时间:2022-10-12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