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理论天地
最新通知:
市人大常委会隆重举行立法咨询专家聘任、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仪式

  10月13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隆重举行立法咨询专家聘任、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仪式,向聘任的立法咨询专家颁发聘任证书,向本届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聘任的各位立法咨询专家,各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人,各县区人大常委会、示范区人大联络处相关负责人,市司法局,生态环境局、文广旅局、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和办事机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同君出席会议并讲话。

01

  会议首先宣读了《关于建立开封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立法咨询专家库的决定》《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的通知》;与会领导为各位立法咨询专家颁发聘任书,为20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兰考县人大常委会作为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作了经验介绍,立法咨询专家代表王利、李贞,立法联系点负责人代表王超杰、任袁坤作了表态发言。

  徐同君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聘请立法咨询专家,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是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重要制度安排。地方立法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做好立法工作。要注重发挥“外脑”、“智库”作用,调动专家学者参与立法的积极性,为科学立法提供智力支持。要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深入听取基层群众和有关方面对法律草案和立法工作的意见,推动民主立法。

02

  徐同君副主任要求,市人大常委会相关部门要加强与立法咨询专家的联系,强化对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工作指导,及时组织立法咨询专家、基层立法联系点进行地方立法业务培训,组织专家全过程参与立法工作为立法咨询专家和立法联系点开展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立法咨询专家可以结合专业专长,编组开展立法咨询工作;专家要发挥知识优势,信息优势,经验优势,社会联络广泛的优势,要充分发挥专业和理论研究优势,积极参与和支持立法咨询、立法调研、法规论证评估等工作,当好立法机关的参谋智囊;各基层立法联系点要深耕基层,健全制度,构建网络,主动作为,广泛收集民意,发挥立法“直通车”作用,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当好社情民意的“传声筒”、法律实施的“检测器”、法治宣传的“播种机”,做好地方立法的联络员、信息员和宣传员。要发挥好立法工作智囊团和基层阵地作用,推动我市科学立法不断进步,民主立法不断深入,立法质效不断提高。



  供稿:市人大 刘颖达

  策划:娄和彦

  审核:魏勇

  编辑:于非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李峰 时间:2023-10-17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2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