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县区人大 机关建设 人大视窗
最新通知:
开封市人大常委会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执法检查报告的审议意见

开封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对开封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以下简称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执法检查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审议意见如下:

1、进一步加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学习宣传力度。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重视该法的深入宣传,采取有效措施,迅速在全社会再掀学习宣传的热潮。公安机关要组织社会各界参与以宣传该法为主要内容的活动,增强学习宣传的趣味性;要依托媒体优势,全方位、多渠道开展法律宣传工作,增强学习宣传的广泛性;要根据近年来建设工地、娱乐场所、宾馆旅店、出租房屋不同的治安特点,在这些场所悬挂公益性涉法宣传广告,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司法行政部门要将该法的学习宣传纳入“六五”普法范围,督促各地区、各行业、各单位将该法普及宣传落到实处。教育部门要将该法的学习列入学校教学计划,定期进行专题法律授课。要将学习宣传的着力点放在基层,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形式,促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要加强对党员干部、青少年、外来人员和农民工等重点对象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公民知法、守法、护法。

2、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要督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责任单位切实履行职责,重视群防群治工作,加强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管理,认真整治群众反映突出的盗窃、吸毒和聚众赌博的问题。要加强重点单位和要害部位的物防、技防建设,推进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力争在两年时间内,实现全市主要道路、公聚场所、重点部位的视频监控。要加强社区和农村警务建设,特别是要督促新建小区建设警务室、视频监控等基础公共设施。加强管片民警的管理,督促他们深入基层、深入责任区,发挥公安干警在基层社会治安管理中的作用。强化社区(村)巡防队建设,加强密集巡逻,不留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防止治安案件的发生。

3、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要继续抓好公安干警对该法的日常学习,定期组织专题轮训,邀请专家学者授课,促进执法观念的进一步端正,克服极少数单位“重处罚、轻管理和教育”的现象,不断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做到文明执法。要研究解决当前执法工作中出现的罚款执行难和少数民警查办治安案件超时限的现象,探索出既严格执法又尊重保护当事人权益的新思路新办法。要大力实施人才战略,不断充实力量,按编制配足干警数量,科学合理配备警力,让警力进一步向基层倾斜,全面提升公安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

会议认为,近几年来,市政府及各职能部门能够严格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做了大量工作,效果明显,有效地维护了社会治安稳定,促进了社会和谐,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创造了较好的治安环境。会议同意执法检查报告对市政府贯彻执行治安管理处罚法工作的总体评价。

会议要求,市人民政府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对审议意见和执法检查报告认真研究处理,并在收到《审议意见书》三个月内由办事机构将研究处理情况送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征求意见后,于2015410日前向市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

 

 

开封市人大常委会 

    201514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开封市人大管理员 时间:2015-01-28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