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县区人大 机关建设 人大视窗
最新通知:
代表工作简报 2015年第5期

开封市人大代表之家示范点建设情况通报

 

按照省人大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的通知要求和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安排、部署,自20148月份以来, 各县、区人大常委会根据自身情况,开展了创建人大代表之家示范点活动。20153月下旬至4月上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文娟带领人事工委部分委员及有关工作人员前往各县、区的人大代表之家示范点进行了调研,具体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各县、区人大常委会把加强和规范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作为代表工作的重要内容,以点带面稳步推进其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建设,不断完善代表履职平台,积极探索、提升代表活动质量,促进代表作用发挥,提高基层人大工作水平。目前全市、各县(区)共创建 “人大代表之家”示范点22个,其中设立在乡镇、街道办的15个,机关单位的5个,公司企业的1个,基层社区的1个。绝大多数代表之家示范点都能达到“八有”即有场所、有人员、有设施、有台账、有制度、有计划、有特色、有活动的要求,配备了专兼职工作人员和必要的办公设备,构建起快捷、便民的代表活动平台。

二、主要做法

各县、区人大常委会抓住提高思想认识、整合建设资源、发挥代表作用等环节,创新工作机制,建好“家”、管好“家”、用好“家”,促进代表作用充分发挥。

一是领导重视,反映迅速。去年八月份以来,各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都能及时向本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取得了党委的重视和政府财政的支持,保证了创建活动开展的力度和实效。本着“因地制宜、便于活动、节俭高效”的原则,把代表之家建在乡镇、街道、社区办公地点,市民活动中心等,方便适用、一室多用,把代表之家建成了会议室、活动室、阅览室、接待室等功能丰富、利用率高的履职平台。

二是措施得力,制度健全。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均制定了较完善的活动与管理制度,包括人大代表主要职责和代表活动、联系选民、接待选民、学习培训、调研视察等制度,并全部上墙。建立了代表活动登记薄、接待选民登记薄、学习考勤登记薄、视察调研登记薄等,并由专人及时登记、完善台账资料。设置了规范的公示栏,把代表之家的负责人和代表基本信息进行公示,方便选民联系代表。

三是初具规模,初见成效。截至目前,每个县、区的人大代表之家示范点有13个,示范点总数达到了19个。其中,祥符区人大常委会已于去年年底指导本区所有乡镇主席团和区直代表团全部建立人大代表之家,总数为19个。截至目前,我市共建成人大代表之家39个。

今年来各代表之家组织代表积极开展接待选民、走访选民活动,解决很多实际问题。比如顺河区土柏岗乡代表团,依靠代表在群众中的威信,妥善解决了多起长期难以解决的上访案件;通许县长智镇代表团,通过代表收集反映民意,及时解决群众当下最需要解决饮水和出行的困难。各代表之家还积极组织代表围绕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民生热点和重大项目建设等问题开展了灵活多样的视察和调研;指导代表在人代会上提出针对性强、质量高的议案和建议。其中顺河区代表团黄广林代表领衔的《关于强力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为推动开封经济持续好中求快发展增强后劲的议案》就是在代表之家创建过程中,有效的引导代表开展视察活动,通过深入调研,撰写出了高质量的议案,并最终成为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的2号议案。

三、存在问题

调研中发现人大代表之家示范点建设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个别县区行动缓慢,距代表之家建设标准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由于建设时间短,还存在软件建设不够完善,不够规范的问题;三是结合建设工作开展有特色的活动方面还不够突出、不够丰富。

四、下一步打算

一是提高认识。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对完善基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提升基层人大工作水平、促进代表依法履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意义的认识,切实强化责任意识,激发建“家”、爱“家”的热情,从而主动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为人大代表履职创造好的平台,帮助人大代表更好地发挥作用。

二是建章立制。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要不看声势,看效果。要明确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好代表活动是建好“家”的根本。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人大代表之家运行和管理的制度,并严格执行,帮助代表树立大局意识、职务意识和履职意识。同时要建立同级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包联系代表之家的制度,加强督查督导,确保规章制度的落实。

三是坚持活动。代表之家建设工作符合新常态下基层人大工作的发展趋势,我们要稳步推进,边实践、边思考、边总结、边创新。使各个代表之家之间逐渐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力争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色,在服务代表的同时,还要加强对代表履职的指导,通过代表之家这个平台,使代表在任期内接受磨练、不断成长,从而更充分地发光发热。

今后我们将根据省人大对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要求,不断规范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指导活动的深入开展,提升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畅通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渠道,发挥代表作用,增强代表在闭会期间活动效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各县、区人大代表之家示范点建设情况一览表

 

 

 

 

 

 

 

各县、区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情况一览表

所在地区

示范点所在单位

通讯地址

负责人及

联系方式

联络员及

联系方式

 

县城关镇政府

县城关镇政府

李晓峰(镇党委书记)

13598761669

李兴中(镇党政办主任)

13839953825

县裴村店乡政府

县裴村店乡政府

徐泽民(乡党委书记)

13949411018

王永辉(乡人大办主任)

15037869796

县人社局

县政府院内

李霄贤(局长)

18238219888

汤亚萍(局党办主任)

13938614925

通许县

县长智镇政府

县长智镇政府

张俊杰(镇人大主席)

13837888689

刘军义(镇人大办主任)

15938765053

县冯庄乡政府

县冯庄乡政府

郑永峰(乡人大主席)

13598783686

王楼(乡人大办主任)

13837888689

尉氏县

县庄头镇政府

县庄头镇政府

张慧霞(镇党委书记)

13938613339

马根治(乡人大秘书)

13781133173

祥符区

县城关镇政府

区人民路西段1

仝凡(镇人大主席)

13903783239

刘雷(乡人大秘书)

13503785266

县卫生局

园区经一路3

刘小兵(局长)

13663780166

胡云飞(局信访专干)

18530119022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区杏花营镇政府

杏花营镇政府

张建良(镇党委书记)

13639694666

闫战胜(镇人大办主任)

15237820866

区城西办事处

汉兴路东段39

程习军(人大工委主任)

13903781316

赵青(党办工作人员)

15937896817

顺河区

区东郊乡政府

汴京大道东段东郊乡政府

谭剑中(乡党委副书记)

13700786514

马超(党政办科员)

15890917392

区土柏岗乡政府

土柏岗乡政府

白莉华(乡人大主席)

13781131649

朱静静(乡人大办主任)

13569531101

区工业办事处

益农中街35

  (党工委书记)

13603784697

赵桂英(党办工作人员)

13949408558

禹王台区

市光利高科公司

五福路30

  (公司总经理)

13503786002

王晨辉(办公室职员)

15237859979

区教育文化体育局

金梁里66

许艳军(局长)

13837858939

苏斌(局党政办副主任)

13903781850

鼓楼区

区西司门办事处

迎宾路71

孟卫敏(党工委书记)

13938631585

韩勤龙(党政办主任)

15890906661

区裴场公社区

卧龙街46号卧龙办事处

郑晓丽(党工委书记)

13700782829

葛瑶(党政办主任)

13598795002

龙亭区

区北郊乡政府

北关街69

闫刚良(乡人大主席)

13937862019

刘宏斌(乡人大办主任)

13849153667

区午朝门办事处

中山路北段85

荣晓伟(党工委书记)

13837893662

王海玲(街道党办主任)

13503783002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开封市人大管理员 时间:2015-04-17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