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县区人大 机关建设 人大视窗
最新通知:
代表工作简报 2015年第6期

省人大选工委调研我市“人大代表之家”

示范点创建和乡镇人大建设工作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2015424日,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巡视员、副主任卫媛峰一行莅汴调研我市“人大代表之家”示范点创建工作和乡镇人大建设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文娟、市人大人事工委主任宁建强陪同调研。

上午,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我市祥符区卫生局和区城关镇政府实地查看了“人大代表之家”示范点创建情况。在祥符区城关镇政府“人大代表之家”,调研组听取了“人大代表之家”示范点负责人的介绍,随后祥符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立汇报了本区“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情况和乡镇人大建设工作情况。

下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各县(区)人大负责同志,在市人大机关多功能厅召开了座谈会。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文娟就全市“人大代表之家”示范点创建工作和乡镇人大建设工作情况向调研组进行了汇报,随后各县(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就代表之家创建工作、乡镇人大建设工作以及县乡换届工作进行了深入的座谈和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人大代表之家”的创建,使基层人大在闭会期间开展代表工作有了抓手、有了平台;使代表联系选民的渠道更加畅通。下一步的建设工作,就是各个代表之家根据自身情况,完善工作机制,通过开展有特色的活动,从而把代表吸引到代表之家,不断的学习和提高,更好的依法履职,更有效的为选民服务。大家还就各自乡镇人大职能发挥的现状、问题和工作打算进行了探讨,虽然乡镇人大工作一直较为薄弱,存在不少实际困难,但是各县(区)在现有条件下,依法开展选举任免、代表活动和执法监督等工作,为畅通民意和监督政府工作发挥重要作用。与会人员还建议省人大有关部门就增加基层人大人员配置和依法增加代表工作经费保障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已便更好的开展基层人大工作。

最后,卫媛峰副主任做了重要讲话。她首先指出,开封市各级人大常委会很关注“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很重视基层乡镇人大建设工作。在两项工作开展过程中,措施得力,下发了文件通知,召开了推进会,开展了调研视察,取得了初步的实效。听了大家的汇报后,很受启发,她说,基层是出经验和出典型的地方,如杞县发起的代表向选民述职和尉氏县搞的人大代表风采实录工作都是很具有正能量的创新和探索。下一步省人大选工委将加大对代表之家示范点建设工作的支持力度,同时将调研中反馈的建议和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总并研究解决。她希望一是我市各级人大常委会要以代表之家为平台,明确主题、加强指导,组织好集中视察、指导好小组视察,开展好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工作。二是人大常委会在服务代表的同时还要加强管理和督导,需要建立代表活动的约束机制,比如基层代表的述职制度、代表的履职档案制度、代表活动的请销假制度等。三是各级人大常委会要选好小组长,进一步加强对代表和代表小组长的培训并不断提高素质和能力,为代表工作奠定基础。

 

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工委

2015427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开封市人大管理员 时间:2015-04-30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