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县区人大 机关建设 人大视窗
最新通知:
鼓楼区人大常委会采取“五个一”措施
强化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服务保障工作

鼓楼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代表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采取“五个一”措施,着力提高服务保障水平,为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积极发挥代表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搭建一个平台。以创建“人大代表之家”为抓手,积极组织代表学习培训、接待选民、参与活动、依法履职,使“人大代表之家”真正成为代表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平台。

把好一个关口。把抓好代表建议督办工作作为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增强履职成效的关键环节,严把跟踪督办关口,切实使代表建议真正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落实,增强代表履职效果。

完善一项机制。建立和完善代表履职激励机制,一是对代表提出的优秀建议进行表彰;二是组织评选优秀人大代表;三是制作代表先进事迹和优秀调研报告汇编,集中展示代表履行职责的情况和成果,增强代表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同时,在岁末年初之际向每位代表送达春节慰问信,鼓励代表在新的一年继续建功立业,做出新的贡献。

构建一个网络。区人大常委会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和总结,建立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及相关委室联系街道人大工委,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区人大代表,区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委室联系对口部门”的联动网络。同时,根据人员变动,及时更新、印发了鼓楼代表团市十四届人大代表通讯录,为代表在网络内相互联系、沟通工作提供了方便。

形成一种常态。为了保障代表及时了解政情民意,区人大常委会整合各类资源,探索出了不少有效举措。如:定期举办培训讲座,召开履职经验座谈会;建立代表之家专属微信群;坚持每月编印和下发《人大动态》;每年组织各街道人大工委征订《人民代表报》、《人大建设》杂志等,代表的知情知政渠道进一步拓宽,逐步实现代表知情知政常态化。

 

 

 

鼓楼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623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开封市人大管理员 时间:2016-02-04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