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县区人大 机关建设 人大视窗
最新通知:
学习培训第三期

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的原则是什么?

1.党的领导的原则。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支持、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实现党对国家和社会事务的领导的政权组织形式。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完善和人大工作前进的基本前提和根本保证。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通过制定大政方针,提出立法建议,推荐重要干部,进行思想宣传,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坚持依法执政,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事务的领导,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要自觉地把党的主张与人民的意志统一起来,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要把党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并对他们进行监督。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职权中的重大问题,要及时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党中央报告,然后按照法定程序办理;在人大工作的党员,要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集体行使职权的原则。彭真同志讲,在人大是个人无权,集体有权。个人不能代表人大,不能作出人大的任何决定,只有人大集体行使职权,经过投票表决产生的结果,才有法律效力。所以,人大的工作特点与政府不一样,政府是行政首长负责制,人大是集体行使职权、集体决定问题。无论是制定和修改法律,决定重大事项,行使人事任免权,还是开展监督工作,都坚持充分发扬民主,反复酝酿讨论,严格依法按程序办事,集体行使职权,集体决定问题,并使之制度化、法制化和规范化。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广泛听取各地方、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依照法定程序充分听取人大代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意见。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通过的法律和作出的决议、决定符合客观实际、切实可行、具有权威性。人大根据民主集中制原则,由集体作出的决定,任何机关、组织或者个人,不经过人大的法定程序,都无权改变它。

3.依法行使职权的原则。人大必须依法、依程序履行职责。人大工作的主要特点就是法律性、程序性很强。我国的国家机构是一个有机整体。各级政府、法院、人大、检察院都由同级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人大通过制定法律、作出决议和决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在这个前提下,政府严格依法行政,法院、检察院正确适用法律。这种国家机关间的合理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重要特征。人大与“一府两院”分工不同、职责不同,目标和任务是一致的,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大依照法律规定对“一府两院”实行监督,既是对“一府两院”必要的制约,也是对“一府两院”工作的支持和促进。但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不能代行“一府两院”的行政权、审批权和检察权。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开封市人大管理员 时间:2017-02-21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