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县区人大 机关建设 人大视窗
最新通知:
学习培训第四期

如何理解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权力机关?

宪法规定:“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这就是说,人民是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

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是国家整个政权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大工作同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有关系,但它的根本任务是民主法制建设。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是经济建设,人大是通过民主法制建设来为经济建设服务,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的。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人大应当在党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以民主法制建设为根本任务,按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认真行使立法权、决定权、任免权、监督权等各项职权,为保护好、发展好、实现好人民的权利服务,为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当前特别需要按照党的十六大的要求,加强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为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而努力。提高立法质量的要害是避免“利益部门化”和“部门利益法制化”。因此,立法一定要坚持执政为民的原则,防止部门利益法制化的倾向,真正做到以人为本、立法为民。同时以增强监督实效为核心,把握重点,抓住亮点,不断完善各项具体监督制度,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加强人大工作,还要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在新形势下,人大工作任重道远。一定要进一步加强人大思想政治建设、业务素质建设、工作作风建设、组织制度建设,以适应新形势下依法行使各项职权的需要。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开封市人大管理员 时间:2017-02-21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