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县区人大 机关建设 人大视窗
最新通知:
2019年人大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简报 第(1)期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岁末年初,祥符区陈留镇朱清寨村的文化广场上一片热闹:冬日的暖阳下,老人们正闲坐在一起聊天,孩子们嬉笑着来回奔跑,有村民跳起了广场舞,还有人敲起了锣鼓。

“党的扶贫政策好啊,我们村建起了广场,装上了路灯,修好了村路,真正得到了实惠!”村民们纷纷说道。

祥符区陈留镇朱清寨村是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扶贫帮扶村。自2016年以来,该机关全体干部积极行动,县级领导干部结对帮扶,走村入户,抓住“牛鼻子”、找出新路子,为贫困村贫困户量身订制脱贫计划,扑下身子解民忧、办实事、把贫脉、拔穷根,用真情真干赢得了村民的一致称赞。

走村入户把贫脉

文本框:  
图1: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阎红心指导扶贫工作
“只有把准脉搏,找到穷根,才能对症下药,精准脱贫。”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阎红心多次就扶贫工作提出要求。扶贫过程中,他多次到朱清寨村入户调研,召集村“两委”班子进行座谈,掌握第一手实情。针对不同问题,提出具体措施要求,现场办公解决困难,指挥调度脱贫攻坚工作。市人大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王文娟深入帮扶村走访慰问,并勉励驻村工作队员勤奋工作,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2017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黄东山先后多次组织召开机关帮扶工作会议,深入一线,与贫困户面对面了解实情,帮贫困户出致富主意,宣讲党的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户填写建档卡片,既宏观指挥机关帮扶,又细致入户帮扶到位。两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先后有130余人次县级以上干部开展入户调查,共走访420余户、1200余人次。

驻村干部张云生一到村里,就和扶贫工作队员扑下身子、走村入户,把朱清寨村基本情况摸清吃透。“6802876人,2500亩耕地,建档立卡贫困户145595人,五保户56人,因病(残)致贫58户,因学致贫8户,因资金技术不能脱贫96户,因没有劳动力2户……”讲起朱清寨村的情况,张云生如数家珍,而这正是他多次入户了解民情的见证。

文本框:  
图2:驻村干部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副主任张云生深入贫困家庭了解情况
贫困户刘宪红感动地告诉记者:“扶贫干部太接地气了,我家多少猪仔、长多少斤重,他们都了解得很清楚,记在本上,也记在心里头。”

精准施策拔穷根

扶贫攻坚工作,要紧紧抓住“牛鼻子”。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在多次调研座谈入户后,对帮扶村开出精准脱贫的“良药”:强班子、兴产业、扶心智、增收入、美环居。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扶贫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将建强建硬“两委”班子放在第一位,把群众满意、真心实意为民办事的能人、想干事的人选进村“两委”班子,然后定人定户定目标,开展教育培训,参观学习先进典范,形成了脱贫攻坚的整体合力。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多方协调、整合项目资源,改善村容村貌人居环境,先后投入近150万元改造村道路灯基础设施,投资30余万元建设村文化广场和党建场所,朱清寨村村容村貌显著改善。村民出行方便了,村容变美了,水、电、网实现全覆盖,一个干净卫生美丽的美丽乡村初具雏形。

脱贫攻坚必须要兴产业。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广泛的优势,招商引智,先后在村里建成服装加工厂、蔬菜大棚、毛蛋生产加工厂等村办企业,为60余名贫困人员解决就业问题。同时,该机关坚持扶贫扶智,通过开展评选优秀乡贤等工作,把一批有资金、有技术、有能力的人请回村创办企业,极大促进了贫困村的发展和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

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的真帮实帮下,目前,朱清寨村除五保户和重大疾病户1444人未脱贫外,其余全部脱贫。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开封市人大管理员 时间:2019-02-02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