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县区人大 机关建设 人大视窗
最新通知:
众志成城 同向而行

----------顺河回族区人大常委会防疫抗疫工作纪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面前,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每个人都是命运的共同体。在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顺河回族区人大常委会与全区五级人大代表默默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始终秉持“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信念,用责任与担当守护着群众的生命安全。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212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按照按照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贯彻落实《决定》的相关要求,就在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中,充分发挥区人大作用进行研究部署。

会议要求,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的部署要求,把人大密切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政治优势,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加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推动依法、科学、有效的疫情防控中,坚决扛起责任使命;二要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引导广大代表利用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优势,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和应急响应保障工作中去,齐心协力打赢战役;三要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树牢“一盘棋”思想,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各项要求,切实把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党员代表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广泛凝聚工作合力;四要进一步营造贯彻落实《决定》的浓厚氛围,带头做好释疑解惑、稳定人心工作,加强全区人大工作联动,及时宣传各级人大代表和机关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切实增强必胜信心;五要进一步抓好统筹推进,要求全区各部门和各级人大代表带头做好《决定》的学习贯彻落实和宣传解读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带动广大群众知法守法,凝聚起全社会共同防疫的强大共识。

-----众志成城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枝一叶总关情”

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牵动着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心弦,为了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人大代表微信群发出《顺河回族区人大常委会致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倡议全区各级人大代表擦亮代表本色,发挥代表作用,展现代表风采,坚决当好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宣传员、示范员、守门员。

心手相牵打硬仗,众志成城战疫情。全区五级人大代表,就像顺河大地上的星星之火迅速行动起来,深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人员除留守值班人员外,全部深入一线基层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许多基层人大代表自疫情发生以来始终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们勇敢地承担着疫情排查、防疫宣传、隔离观察、卡点值守等各项工作。有的代表当起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一道上门逐户排查湖北等外地返汴人员;通过发放一封信、广播、微信、入户走访等方式,进行防疫宣传;陪同网格员每日开展巡查,关心隔离家庭,了解他们身体状况,并为他们运送生活物品,疏导隔离人员的情绪。奔走在一线,他们是健康“守门员”! 奋战在一线,他们是距疫情最近的斗士!截止到225日,全区五级人大代表累计参加防疫站点执勤270余人次。有的代表肩负人民信赖,牢记党的嘱托,他们就是全区各级党组织书记。他们的口号是“向我看、跟我干”,不负基层堡垒的称号。作为乡、办、社区领导干部,不仅要在一线奔忙,统筹着辖区疫情防控人力、物力,科学设置疫情防控卡口,全面摸排人员流动信息,防止疫情扩散,还要做好思想工作,强化工作人员、群众防疫工作管控意识,确保辖区疫情安全可控。他们是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战疫命令的急先锋!有的代表各自依托所在行业优势,积极为基层捐献防疫抗疫急需物资,做好防疫工作后勤服务保障。25日,得知基层防控点医用酒精缺乏时,市人大代表开封斯瑞特职工张凡多方联系,购置医用酒精1000斤,在区人大办公室带领下,第一时间分发到全区各个防控点;26日,市人大代表十一化建公司总经理李石聚多方联系购置医用口罩4000个捐献区各防控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到225日,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累计捐款约80万多元,口罩5万余个,方便面、八宝粥、面包、饮料等食品3000余箱(件),消毒液2000余件,酒精8000余斤,84消毒溶液片一次性手套、帽子、喷壶等物资若干。一份份爱心涌动全区,一股股力量加速凝聚……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就是一盏盏守夜灯,他们的付出用文字难书万一,他们坚实而铿锵的逆行步伐,坚定而强大的初心信念,充分体现了“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担当。

-----“全力支持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好监督作用”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所有人都期待一个正常的城市运行秩序。《决定》强调是“进一步”的要求——在前期确定的各项严格措施基础上,“防控必须从严、措施必须精准、责任必须压实”的导向,得到明确重申。采取最严防控、落实最实责任、尽到最大努力,才能取得这场阻击战的胜利,这是当前全社会的广泛共识。

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牢牢把握《决定》精神,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发挥好监督作用。支持政府运用法治手段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督促各有关部门要明确责任分工,积极主动履职,抓好任务落实,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依法监督各有关部门纪律作风要再“硬一些”,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定信心、同向而行,用铁一般的纪律和更硬的作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重发挥广大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及时倾听民声、汇集民意,不断夯实责任,真正对人民负责、对城市负责;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协调联动、相互补位、形成合力,把疫情防控网织得更密、人心聚得更齐。

于非常之时,担非常之责,成非常之功。2020年的开局注定不平凡。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合指成拳,凝心聚力,继续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面对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区人大常委会带领广大人大代表始终坚持与区委同心、与政府同力、与大局同向、与法律同步、与人民同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开封市人大管理员 时间:2020-02-28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