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县区人大 机关建设 人大视窗
最新通知:
让文明之花持续绽放


“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需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要求,动员和组织机关干部职工振奋精神、积极行动,做好重新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各项工作,巩固和提升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成果。”2020 年4月15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动员大会,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素萍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文慧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丁巍,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组成人员,省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办事机构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

赵素萍强调,要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创建目标顺利实现。

——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再提升,切实增强做好创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创建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有很多精辟阐述和重大论断,强调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要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我们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不断巩固和提升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推动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为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奠定坚实基础。

创建工作是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模范机关的重要举措。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是优化机关作风、增强队伍素质、提高工作质量的一项有力举措,是一个单位自身建设成果的重要体现。我们必须坚持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党建,在创建工作中从政治建设抓起、从素质能力强起、从纪律作风严起,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创建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不断提升自身建设水平,努力在模范机关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更好地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示范引领作用。

创建工作是提高人大工作水平、更好地履行人大职责的现实需要。当前,人大工作面临的任务越来越重、要求越来越高。要把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作为强大精神动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下功夫,在提高工作质量、增强履职实效上下功夫,确保高质量完成省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任务,更好地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宏伟目标贡献人大力量。

——在目标要求上再拓展、再升级,全面提升创建工作水平

坚持问题导向,抓紧补齐知板、弱项。与形势发展的需要相比、与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有一些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要克服自满情绪和松懈思想,以问题为导向,对照创建标准要求,对标先进单位认真查摆、梳理创建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凡是不到位、不达标的地方,都要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单位,扎扎实实地抓弱项、补短板,切实提升创建工作整体水平。

创新形式内容,着力打造亮点,特色。要发挥人大独特的职能优势,积极搭建截体和平台,把文明创建的内容融入常委会立法、监督等工作中。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地方立法全过程,加强社会文明和道德领域专项立法,推动全社会更好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通过执法检查,法律知识讲座等多种途径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理念、推动法治建设;要开展一系列有特色、有亮点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争取创出人大品牌。

搞好统筹结合,持续提升创建实效。要科学处理创建工作与其他工作的关系,在统筹结合上做文章,切实提高创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把创建工作与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全面提升机关自身建设成效结合起来,把精神文明建设往深里做、往实里做,使文明创建更加符合常委会和机关工作实际,形成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生动而。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凝聚推动发展的智慧力量,确保各项工作务实高效落实。

完善制度、机制,努力实现常态、长效。要一手抓创建任务落实,一手抓制度机制建设,从制度层面为创建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推动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要根据创建形势和任务发展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创建工作制度,特别是要注重与机关各项管理制度的衔接和结合,从组织保障、日常管理、工作责任落实,活动组织实施,监督检查奖惩微动等方面形成一套完善的制度机制并抓好贯彻落实,让创建真正融入机关干部职工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使创建成果经得起实践和时间的检验。

——在工作举措上再强化、再加力,确保创建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要加强组织领导。在创建工作实践中,我们逐步建立健全了机关文明委,文明办、创建办三级文明创建组织机构。各级创建组织机构要切实履行好发挥好作用,形成主要领导总体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机关创建办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的作用,加强统筹谋划和组织实施,积极推进创建工作落实,切实把创建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

要压实创建责任。各责任单位要根据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方案和台账安排,把任务分解到位,把责任压紧、压实,完成好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要切实承担起职责,把严的要求,实的作风贯彻到创建工作中,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加强对创建责任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对思想重视、行动积极、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对推委扯皮、行动迟缓、影响创建的,进行通报批评、追责问责。

要坚持全员参与。要牢固树“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理念,积极主动投身创建工作中,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坚持齐抓共管、搞好配合,对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要敢于负责、勇挑重担;对需要协作配合的事情,要加强沟通、鼎力支持,把创建过程真正转化为凝聚集体力量、展现出彩形象的过程。

要营造浓厚氛围。要结合机关实际,通过信息简报、机关网站、人大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和载体,及时发布创建工作动态信息,对机关创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进一步激发机关干部职工投身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扩大省人大机关创建工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创建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赵素萍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是一项共创共荣、共建共享的工程,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文明办的有力支持下,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不断巩固创建成果,提升创建水平,努力开创省人大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摘自河南省人大建设2020年第五期)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开封市人大管理员 时间:2020-07-14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