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县区人大 机关建设 人大视窗
最新通知:
开封战“疫”:用行动书写人大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开封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广泛发动各级人大机关干部和人大代表,积极融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用实际行动书写人大的战“疫“担当。

担当作为 扛稳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

第一时间预警提醒。“1月初,得到有关武汉不明原因肺炎的通报后,我就和有关医院院长及呼吸科专家进行了沟通;1月9日,我向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进行了汇报,正式向市卫健委和各医院建议抓紧筹备应急防控物资、药品,做好医务人员应急梯队的组建;1月20日,我建议两家省直三级医院抓紧组织应急医疗队,随时准备赴武汉支援医疗救治工作……”开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宏地曾在卫生系统工作过。从他的工作记录本上,仍然能够清晰地感受到疫情来势之猛、发展之快,以及人大干部面对疫情主动履职、敢于担当的守精神。在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下,市卫健委和各大医院在全省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前,及时采购了一批应急医疗物资,组建了应急医疗队伍,为有序应对疫情提供了医疗保障和物质基础

第一时间安排部暑1月21日,开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分析防控形势,统一认识,迅速行动,切实将人大工作从“春节模式”切换到“备战模式”。1月25日,在河南省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当天,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就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市人大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有效指挥,制定了体温检测、24小时带班值班、外出干部职工排查、发热情况报告等工作制度,确保人大机关在疫情期间正常运转。1月26日,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人大干部取消休假,按照同级党委统一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昂扬的精神状态和紧凑的工作步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之中。

第一时间落实上级要求。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依法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红心及时传达省人大常委会要求,全力支持政府及有关部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2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印发通知,要求深入学习、广泛宣传坚定不移地贯彻实施省人大常委会的决定,确保决定落实、落细。

狠抓落实 助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联防联控,靠前督战。按照统一安排,市县(区)人大常委会领导深入分包县区的乡镇(社区)卡点、超市、高速路口、居民小区等防控重点区域,了解一线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督促落实疫情防控各项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吉良分包样符区。他跑遍样符区的每一个乡镇检查防控工作,指导乡镇重拾农村宣传“土方法”,通过大喇叭进行不间断宣传,引导群众自觉遵守防控规定。其中,张寨村、郭景村等村支书通俗易懂的喊活视频被学习强国平台、《人民日报》转发报道。通许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文强靠前指挥,全天在岗。其他县区人大常委会机关除留守值班人员外,全部深入村、杜区帮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有力地推动了各项部署得以落实。

人力物力,聚焦一线。2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发出为疫情防控捐款的倡议。常委会党组成员带头,机关干部职工、离退体老干部共捐款3万余元。市人大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先后赴祥符区朱清寨村、示范区粱苑社区等联系点捐赠口罩1280个医用酒精300余斤、84消毒液750余斤,消范洗手液100余瓶以及方便面,火腿肠、纯净水等物资,机关70余名在职党员向居住地社区党支部报到,服从社区安排,积极参与入户排查、防控宣传、卡点值守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已经捐款捐物6000余万元。

與论引导,依法防控。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展现人大风采的要求,常委会办公室编发《开封人大疫情专刊30期,在开封人大网、《开封人大手机报》上积极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宣传《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宣传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人大代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先进事迹,营造上下一心、全民抗击疫情的奥论氛围。

群策群力,复工促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阶段性变化,一手抓防控,一手促发展。3月25日-4月15日,班子成员走访调研企业40家,了解复工复产遇到的实际困难,向市委反馈走访情况,提出工作建议50余条,为市委决策、政府相关部门改进工作提供了可靠依据。市人大机关还派出5名县处级干部进驻5家民营企业帮助加强党建工作,督促落实省市应急稳岗返还政策,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近期,市人大常委会将视察省人大常委会决定落实情况和复工复产情况并听取政府专项工作报告。

无私奉献 代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我是共产党员,又是人大代表,一定得冲在第线!”全国人大代表、通许县大岗李乡苏刘庄村村医马文芳始终奋战在防控一线,购买消毒液、体温计、口罩和喷雾器等物资捐赠给村卡点,每天入户走访、宣传防疫知识,对返乡人员进行健康监测。

市人大代表、通许县冯注乡陈庄村党支部书记李爱玲在病床上还不忘抗疫工作,向武汉捐赠了13 吨“爱心大白菜”:“希望能够为疫情防控工作尽一点绵薄之力,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借腿’也要工作!”顺河回族区人大代表、曹门社区党支部书记文娜在大年初二晚上排查疫情时不小心跌倒,扭伤脚踝,但依然坚持每天让家人送她到防控一线。“你在疫线不在家,我们替你守护爸和妈。”她带领社区干部多次前往援助武双的医疗队特护人员许海峰家中探望,为他的父母送去消毒液、口罩、体温表、食品,为奋战在最前线的白衣战士消除后顾之忧。

“受疫情影响,种植户的顾虑很大。作为人大代表,我要当好带头人,切实解决群众的困难。”兰考县人大代表、“兰考蜜瓜”基地负责人李永建积极组织复工复产,按时完成蜜瓜种植,为种植户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他在园区设立疫情监测点,对进出车辆全面消杀,每天两次测量体温,做到生产防控“两不误”。为帮助种植户按时耕种,李永建组织合作社及村“两委”成员分包村组,统计种植户所需的各类物资,由合作社集中采购,村组干部统一配送到农户手中,做到统一供苗、统一供膜、统一供肥,既减少了人员流动,又不误春耕管理,得到群众一致称赞。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开封市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无私奉献,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有的慷慨解囊、有的积极参与入户摸排和卡点值守、有的组织转产防控物资、有的为有序复工促产“把脉开方”,生动展现了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心系人民、情系群众的担当和情怀,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了人大智慧和力量。

                                         摘自河南省人大建设2020年第五期)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开封市人大管理员 时间:2020-07-14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