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县区人大 机关建设 人大视窗
最新通知:
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有关文件要求和《中共开封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汴发20214号)《中共开封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汴学组发20211号),现就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1.成立工作机构,加强统筹协调。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党组,负责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教育全面深入开展。机关党组要发挥职能作用,尽快完善学习教育工作组织,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学习教育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

时间安排:2021年3月下旬至4月上旬

责任单位: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

2.召开动员会议,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对学习教育进行安排。会议简要情况和实施工作方案及时报告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时间安排:2021年3月下旬

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材料宣传组

3.做好督促指导,确保落实到位。健全督促指导工作组织,完善党史学习教育督促指导制度机制,采取随机抽查、座谈访谈、旁听指导等方式开展督导,对学习教育中出现偏差的及时提醒、批评,对造成不良后果的严肃处理追责,确保学习教育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落细。

时间安排:2021年3月下旬至4月上旬,成立督促指导组;督促指导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督促指导组

二、学习内容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大部署、工作要求,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讲话的时代意义、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树牢正确党史观,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更好地知党史、听党话、跟党走,更好地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

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成果、宝贵经验,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力量。

4.深入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篇学习、深刻领会。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最新指示精神。同时学习好《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

5.深入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坚持学党史和悟思想相统一,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

6.深入研读《中国共产党简史》。深刻领会百年来我们党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

7.用好《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

三、进度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

1.从动员大会到“七一”庆祝大会

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

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为基本时间线索,对学习作出全系统安排。

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深刻领会我们党领导人民经过二十八年浴血奋战,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深刻领会我们党领导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由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专题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深刻领会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成功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的历史性跨越。

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篇目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2.从“七一”庆祝大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委要求,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学习贯彻,通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宣传阐释、基层宣讲,掀起学习贯彻的高潮。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化党史学习教育。7月份,组织学习贯彻中央关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座谈会精神。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贯通起来。通过组织收看庆祝大会直播,举办庆祝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理解,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热情。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要见人见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向“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两优一先”获得者学习,向各个历史时期的杰出革命英雄、杰出建设楷模和杰出时代先锋学习,以典型为引领,向典型看齐,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到总结大会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更好地用党中央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同系统总结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实践经验结合起来,深入研究重大问题,形成规律性认识,更好地在党的领导下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业绩。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市委总结大会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省委、市委总结大会会议精神为指导,认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工作,确保学习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以总结为新的起点,使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长效机制、发挥长效作用。

四、学习方式

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采取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方式。

1.把潜心自学作为重要基点。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学习态度,静下心来认真自学,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定学习材料,用好党史口袋书、“纪录小康工程”等其他参考材料,做到对党史的主要脉络有基本了解;对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有基本把握,对党的思想理论、精神谱系、历史经验有基本理解,为深化学习教育打下坚实基础。同时,把学习党史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及开封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坚持真学、细学、深学,坚持边学习边思考、边学习边总结,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研常得。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机关各级党组织

2.高质量开展专题学习。在自学为主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动员大会、庆祝大会等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学习百年党史,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学习、举办读书班等方式,至少进行四次专题学习。中心组学习吸收下级党组织负责同志、基层党员代表参加。以机关支部为单位,结合“三会一课”和“5+N”主题党日活动,灵活采取重温入党誓词、读书交流会、党史故事分享、参观档案文献展、观看影片专题片等方式,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党支部(党小组)每月至少组织1次党史学习交流。“七一”前后,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讲一次党史专题党课。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机关各级党组织

3.组织多形式专题培训。用好“学习强国”、河南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扩大教育培训覆盖面。开展“我们不会忘记”革命传统教育,充分利用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利用清明节、建党节、建军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现场教学,增强学习教育感染力。利用省、市内特色党性教育基地,持续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学习河南及开封各个时期涌现出来的英雄模范人物事迹。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机关各级党组织

4.开展专题研究阐释。在市人大常委会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开封人大手机报持续转载、刊发重点理论阐释文章、评论言论,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坚持正确党史观,组织开展观看党史文献和珍贵影像、学习研讨、座谈交流等活动,深入开展专题研究,撰写高质量理论文章。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材料宣传组

5.组织专题宣讲。根据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安排,围绕百年党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基层开展对象化分众化宣讲。

时间安排:7月1日前,围绕百年党史进行专题宣讲;7月之后,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题宣讲。

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材料宣传组

6.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践活动贯穿全年。要着眼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着眼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着眼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职能作用,深入推进法治开封建设,全力助推我市重大民生基础设施加快建设、重要民生事项顺利落实,更好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纠纷矛盾。

1)下沉一线开展调研。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结合分管工作领域和年度工作安排,确定2个以上联系单位(其中1个基层单位),常态化深入联系单位和基层群众,开展蹲点调查研究并形成高质量调研文章,每季度分别到所联系单位至少1次。广大党员干部要经常上网看看,并通过集体座谈、深入生产一线等方式,广泛听取基层党员群众意见,了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亟需破解的改革难题,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要利用调研时机,向群众宣讲党史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激发群众对党的感情。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博、电子信箱等适当方式,掌握一手资料,听取意见建议,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践活动组

2)结合本职工作解决具体问题。立足当前、突出实效,聚焦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重点关注革命老区、英烈后代、困难群众等特定领域和群体,用好党员先锋岗、责任区、承诺践诺、积分管理、“一编三定”、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党员志愿者服务等载体,从最突出问题入手突破,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重点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一批短期内可以化解的具体问题,一批能够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作风问题,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紧盯不放,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推动问题解决。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践活动组

3)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长效机制。通过为群众办实事和调查研究,提出创新性工作建议,打通工作“堵点”“淤点”。开展“市民(村民)考察团·探访为民实事”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筑牢为民情怀,展示为民服务的成效,激发爱党爱国情怀。总结典型经验做法,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推动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改革成果。党史学习教育结束时,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报告。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践活动组

7.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坚持兰考标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运用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提升党性、推动工作的效果。要对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梳理,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机关各党支部要召开一次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每名党员紧密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摆问题,充分交流思想,开展党性分析。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

时间安排:2021年7月1日前后,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12月中下旬,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责任单位:各级党组织

五、宣传引导

1.做好宣传报道。发挥市人大常委会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开封人大手机报、机关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平台作用,及时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树立正确党史观;及时宣传开展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的收获体会,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群众关切,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材料宣传组

2.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组织开展入党宣誓、红色经典故事诵读、书画摄影展、红色歌曲大合唱、戏曲演出等各类主题突出、生动活泼的宣传活动,制作一批建党100周年主题公益广告。积极参与我市“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四史”主题征文、知识挑战赛等活动,在参与中学习“四史”知识、传承红色基因、筑牢精神支柱。选树表彰机关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机关各级党组织

 

六、相关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市人大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安排,把学习教育紧紧抓在手上,结合实际落到实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在学习上提出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要制定学习计划,每天保证一定时间学习指定书目,每月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不少于20篇。学习教育期间,市级领导干部至少到党校高校(中小学)讲1次以党史为主要内容的党课或思想政治理论课,至少参加1次“市民(村民)考察团”活动。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各级党组织

2.严肃学习纪律。要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作风,带着信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开展学习教育,同推动人大工作结合起来,防止学用“两张皮”。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造“盆景”、走过场,防止消极对待、敷衍应付,防止不切实际下指标提要求、增加基层负担。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铺张浪费,严禁借学习教育搞商业投机和不正之风。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督促指导组,各级党组织

3.把牢方向导向。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精神,坚持运用历史的观点、实践的观点和唯物辩证的观点,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遵循,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各级党组织

4.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机关各级党组织及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工作组要密切协作、相互配合,共同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落实落细。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机关各级党组织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开封市人大管理员 时间:2021-04-07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