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县区人大 机关建设 人大视窗
最新通知:
能力和本领是成事之基

能力和本领是成事之基

李庆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把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推向前进的历史,其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举世瞩目,其所经历的艰难险阻世所罕见。面对千难万险,中国共产党在披荆斩棘、破浪前行中练就了出众的能力、高强的本领。正是这种出众的能力和高强的本领,使得党带领中国人民“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不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能力是“在历史上生长起来的”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近代中国社会发展和革命发展的客观要求。面对鸦片战争以来内忧外患、民族沉沦的悲惨命运和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带领人民为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而斗争。经过28年浴血奋战,最终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28年艰苦奋斗,28年艰辛备尝。毛泽东指出:“我们党尝尽了艰难困苦,轰轰烈烈,英勇奋斗。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中国共产党先后干成革命、建设、改革三件“大事”,离不开其“超世之才”和“坚忍不拔之志”。这里的“才”,就是指能力和本领。能“立大事者”,必须“才”“志”兼备,缺一不可。青年时代的毛泽东对“才”之于“立大事”的重要性也作过精到论述。他指出,“志者,吾有见夫宇宙之真理,照此以定吾人心之所之之谓也”,“以其所得真理,奉以为己身言动之准,立之为前途之鹄,再择其合于此鹄之事,尽力为之,以为达到之方,始谓之有志也”。“尽力为之,以为达到之方”,就内含着对能力和本领的高要求。

列宁指出:“能力不是自行产生的,而是在历史上生长起来的。”中国共产党的能力和本领,就是在矢志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百年奋斗历史中生长起来的。“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百年来,我们党经历并成功克服的艰难险阻不胜枚举。革命时期,有效应对了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面临的极大危险,开创了土地革命战争的大好局面;有效应对了1934年中央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的严重困难,经过长征北上推动了全民族的团结抗日。新中国成立后,有效应对了帝国主义侵略者将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威胁,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有效应对了1959年至1961年的三年严重经济困难,迅速恢复和发展了国民经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有效应对了1989年政治风波考验,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有效应对了1998年特大洪水、2003年非典疫情、2008年南方雨雪冰冻极端天气和四川汶川特大地震、2010年青海玉树强烈地震和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等重大灾害,夺取了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重大胜利;有效应对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所造成的困难,继续保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既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注意防范“灰犀牛”事件,有效应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特别是去年以来,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攻坚克难凭本领

惟其艰难方显本领高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在众多必备的能力和本领中,首要的当属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一“看家本领”。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毛泽东强调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事实正是如此。我们党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先后创立、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强大思想理论武器和行动指南。

在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我们党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三大优良作风,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独有的三大能力,这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首先,认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一“看家本领”的过程,体现了党理论联系实际,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中国具体国情之“的”的能力。其次,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为一切风险所征服,不断开创出一个又一个胜利局面,在于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练就密切联系群众、善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只有始终密切联系群众、做好群众工作,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我们党才无往而不胜。最后,打铁必须自身硬。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清除自身肌体上“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能力和勇气。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学习本身既是一种能力和本领,也是提升能力和本领的最有效途径和方法。延安时期,毛泽东要求全党通过学习解决“本领恐慌”。他形象地说:“过去学的本领只有一点点,今天用一些,明天用一些,渐渐告罄了。好像一个铺子,本来东西不多,一卖就完,空空如也,再开下去就不成了,再开就一定要进货。我们干部的‘进货’,就是学习本领,这是我们许多干部所迫切需要的。”新中国成立前后,他及时提醒全党,“我们熟悉的东西有些快要闲起来了,我们不熟悉的东西正在强迫我们去做”,“我们必须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建设时期,毛泽东又指出:“过去我们有本领,会打仗,会搞土改,现在仅仅有这些本领就不够了,要学新本领,要真正懂得业务,懂得科学和技术,不然就不可能领导好。”改革开放之初,面对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新形势新挑战,邓小平要求“全党必须再重新进行一次学习”,他指出,“根本的是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要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则同我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还要着重抓紧三个方面的学习:一个是学经济学,一个是学科学技术,一个是学管理”。他强调,“学习好,才可能领导好高速度、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从实践中学,从书本上学,从自己和人家的经验教训中学”,“几百个中央委员,几千个中央和地方的高级干部,要带头钻研现代化经济建设”。邓小平要求全党抓紧学习的急迫心情和殷切期望,跃然纸上。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可以说,中国共产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新发展阶段亟须新本领

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可以预见,在今后的前进道路上,来自各方面的困难、风险、挑战肯定还会不断出现,关键看我们有没有克服它们、战胜它们、驾驭它们的本领。”伟人的思考总是深邃高远、风云激荡而又充满忧患意识。早在1922年,列宁在阐述新经济政策时就指出,“我们有足够的、绰绰有余的政治权力,我们还拥有足够的经济手段”,“这里所需要的只是本领,但我们缺乏这种本领”。

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我们要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为有效应对新发展阶段中的风险挑战或艰难险阻,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党的能力和本领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他强调,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并就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提出了具体要求,即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在2019年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秋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2020年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秋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讲话中,他强调指出,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等7种能力。2020年12月,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2021年1月,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与此同时,我们党高度重视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掌握和运用,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学习掌握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历史思维、战略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只有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大力提升能力、增强本领,做到“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才能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提升能力、增强本领,对于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来说,未有穷期,永无止境。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李峰 时间:2021-05-31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