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县区人大 机关建设 人大视窗
最新通知:
全国首次!江苏省人大“十四五”工作规划出台

  全国首次!江苏省人大“十四五”工作规划出台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要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和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中积极贡献人大力量。

  7月4日,《江苏省人大“十四五”工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经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省委常委会审定后,正式公布。人大领域专门制定五年工作规划,系统谋划未来五年立法、决定、监督、代表工作等方面的目标任务、思路举措,在江苏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是一次重大的实践创新探索。

  特殊年份、关键节点编制出台这部规划,正如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同志所说,规划对于增强人大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实效性,推动人大工作更好地融入发展大局、服务中心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新征程需要新蓝图,新使命呼唤新作为。6个部分、26条、4个项目安排表、2万6千余字,96件省级法规、34项决议决定、68个专项工作报告、29项执法检查、19项代表调研视察……这份经过精心打磨的规划,为未来五年江苏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扎实有序推进立法、决定、监督、代表等工作提供了具体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打造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江苏样板”

  江苏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的新的重大使命,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在规划编制过程中确立了“一个目标”“两个契合”。

  规划聚焦江苏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和战略重点,结合江苏发展和人大工作实际,勾勒出“十四五”时期人大工作的主要目标:到2025年,地方性法规制度体系日臻完备,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机制进一步健全,监督工作的刚性和实效进一步增强,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机制举措进一步完善,人大工作走在前列的步伐更加坚实。

  在宏观目标的指引下,为体现中央要求、结合江苏实际、彰显人大特色,规划编制特别注重做到“两个契合”:接“天线”,契合新时代人大工作部署要求;接“地气”,契合江苏“十四五”发展,有利于人大工作与全省改革发展同向发力、同步协调。

  积极探索新征程上依法履职新路径

  守根本制度之正,创思路方法之新。规划按照人大主要职能,积极探索与新征程相适应的依法履职方法路径,创造性地对立法、决定、监督、代表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提出推进举措。

  提高立法质效。做好地方立法工作是宪法法律赋予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在强化重要领域法规制度供给方面,规划提出加快经济发展领域、民生保障领域、社会治理领域、生态文明领域、文化道德领域的立法,积极推进协同立法,提高立法的适用性。具体到年度安排,2021年立法项目16件,2022年立法项目21件,2023年立法项目20件,2024-2025年立法项目39件。

  依法讨论决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是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和人民共同行动的重要途径。规划把听取和审议省“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审查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预算作为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重点,紧扣计划预算执行与调整重要方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重点需求等,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提升决定的时效性。2021年拟作出决议决定11件,2022年拟作出决议决定10件,2023年拟作出决议决定6件,2024年至2025年拟作出决议决定7件。

  正确有效监督。人大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规划聚焦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点领域、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短板弱项,组织开展有力有效监督,提升监督的权威性。2021年拟开展监督项目24件;2022年拟开展监督项目22件;2023年拟开展监督项目23件;2024年至2025年拟开展监督项目28件。

  做好代表工作。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代表工作是人大的基础性工作。规划强调,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构建人大常委会统一领导、代表工作机构综合协调、各专工委和办事机构共同参与的代表工作格局,提升代表工作的统筹性。

  增强人大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实效性

  为有效发挥规划作用,推动人大工作“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抓到底见成效”,江苏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注重突出“三个性”。

  用好“指挥棒”,增强前瞻性。比如,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规划把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作为人大重点工作,通过代表建议重点督办、作出决定、听取审议工作报告等逐年落实,充分体现规划的导向牵引“指挥棒”作用。

  练好“组合拳”,增强系统性。比如,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居于核心地位,规划聚焦推动科技创新,结合人大职责系统谋划,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明确今后五年将制定修改相关条例、作出决定、检查相关条例实施情况等,以“组合拳”方式增强人大工作系统性整体性。

  打好“关键仗”,增强实效性。规划对2021-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作了分年度、项目化安排,对2024-2025年的工作任务提出了方向性意见,把短期任务和中长期目标衔接协调起来,做到工作连续性与阶段性相统一,务求取得实效。

  多地热议规划出台对地方人大具有深远意义

  规划出台后,面对这份重要的人大工作“指南”,江苏多地反响热烈。大家表示,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把握“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等要求,作出了具有前瞻性和统筹性的规划,对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表示,规划首开先河,树立表率。南京市人大常委会紧跟步伐,对标创新,启动《南京市人大“十四五”工作规划》起草工作,将适时提交相关会议审议通过,以规划统筹推进未来五年工作,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认为,规划具有很强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贯彻规划,大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坚持质效导向,进一步推进立法工作。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开展重点领域监督。三是坚持为民导向,进一步做好代表工作。

  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唐道伦指出,规划既是工作创新,也是制度创新。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将结合淮安实际,坚持上下联动,认真学习贯彻规划,做到精准实施监督、精致开展立法、精细服务代表、精心指导基层,为建设淮安贡献更多的人大智慧和人大力量。

  如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昌龙表示,规划为基层人大政治建设指明了方向,为基层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提供了支撑,更对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江苏省人大‘十四五’工作规划立意高、站位准,尤其对基层人大新时代创新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千山跋涉凌峰顶,万里扬帆再起航。”蓝图已经绘就,征程正在脚下。把这份厚实的人大履职蓝图实施好,不仅关系着今后一个时期江苏省人大工作的发展,还将为江苏“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站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点上,一幅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充满活力的江苏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江苏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正沿着新蓝图向新征程进发!

  (来源:中国人大杂志社作者:王 萍、宫宜希、冯添)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李峰 时间:2021-07-06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