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县区人大 机关建设 人大视窗
最新通知:
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鼓足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鼓足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杨振武秘书长为全国人大机关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

  7月2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杨振武为全国人大机关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以贯之传承好、发扬好伟大建党精神,在弘扬革命精神中攻坚克难,在传承红色血脉中开拓前行,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努力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杨振武在党课中表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值得庆祝的喜事盛事。“7月1日上午,我们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无不感到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深受教育,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博大精深、催人奋进,是一篇充满真理力量、彰显时代精神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是指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科学纲领和行动指南。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杨振武以“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鼓足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为题,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有什么、精神谱系是什么、我们该怎么做三个方面,为全国人大机关党员干部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杨振武指出,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他进一步阐述,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不怕牺牲、英勇奋斗,谱写了伟大的斗争精神,培育产生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具体精神形态。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形成了以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重点的伟大创业精神。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北大荒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等,都是这一时期精神的代表。在改革开放时期,为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团结一心,战胜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形成了以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求真务实为核心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40多年来,改革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深刻改变了我们国家的面貌,改变了每一个人的生活。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是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在新时代,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形成了伟大奋斗精神。这一时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伟大抗疫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就是新时代精神的代表。

  “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就像鲜活生动的链条,串联起百年辉煌党史。”杨振武指出,要解读精神谱系中蕴藏的红色密码,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真正把精神谱系这本“厚书”读薄了、吃透了。他从五个维度深入剖析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凝聚着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具有鲜明的实践属性,它来自并彰显于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是中国精神的集中表达;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对时代精神的彰显与塑造,在不同时期焕发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精神气象。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杨振武强调,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反之,精神的懈怠也是最危险的。全国人大机关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让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在每位同志心中扎根生长,变成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政治坚定、旗帜鲜明的思想品格,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作风面貌,变成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新时代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拼搏进取、奋勇争先。一是践行初心使命,做有理想的人大工作者。二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永葆对党绝对忠诚。三是牢固树立根本宗旨意识,把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四是扛起责任、勇于斗争,做担当奉献的新时代共产党员。讲专题党课前,杨振武秘书长还同大家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副书记信春鹰主持专题党课。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织关系在机关的中管党员领导干部、机关局级党员干部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听取党课。全国人大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通过全国人大网络学院在线观看专题党课直播。

  (来源: 中国人大网 记者 李小健)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李峰 时间:2021-07-12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