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县区人大 机关建设 人大视窗
最新通知:
宜春:人大代表票决制 民生实事更惠民

  宜春:人大代表票决制 民生实事更惠民

  叶梓、于浩、王泽霖

  导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要论述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把人民民主贯彻于人大监督工作的全过程,进一步激发了人大监督和代表履职的活力,是“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的生动实践。

  “这条小巷地面做得好,但是地下排水却存在问题,往往大雨一下,就会造成整个巷子积水!”

  “由于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推进困难,目前最难解决的问题,就是线管的迁移。”……

  7月6日,宜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督查组在督查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背街小巷改造项目地袁州区岩岭下一巷、二巷时,当地居民向督查组反映了许多问题。

  作为重大事项决定权的一种行使方式——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自2020年开始在宜春市实施,2021年实现市内全面推广。今年,宜春市除了票决出本年度10件民生实事外,还要对去年票决的10件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以投票的方式决定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使人民群众通过人大代表,参与到重大事项的决策上来,实现了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转变。这种“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做法,正是宜春“全过程民主”的生动实践。

  宜春市人大常委会一位分管副主任表示,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是人民群众通过人大代表参与并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的一种实践创新,是党委决策、人大决定、政府实施、公众参与的一种权力运行模式。“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重视制度建设,逐步提高制度化、规范化程度,确保代表票决制工作长期有序开展;必须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的广泛共识,使代表票决制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必须界定项目内涵,注重民生实事的普惠性、公益性、时效性和可行性,以使代表票决制选出真正的民心工程、暖心工程。”

  听民意、与民谋,

  确保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接地气”

  日前,在宜春市区的坤山社区办公室,市交通局工作人员组织召开了居民座谈会,就中心城区畅通工程建设初定项目,向社区居民征求意见建议。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积极发表自己的意见建议,表达自己的心声,使畅通工程建设项目处处体现着人民参与,面面承载着民意民情。

  据悉,为了让民生实事项目从初定到最后确定都让人民群众知晓、参与,市人大常委会积极组织开展了多方面的工作,充分听取意见建议。一方面,由政府开展意见征集工作。按照“群众提、委员议、代表定、政府办”的要求,宜春市政府每年8月启动征集民生实事项目工作,征集时间不得少于1个月,为充分听取、吸收民意留足时间。另一方面,人大积极助力意见征集工作。通过开展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组织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以代表联络工作站、市人大“一微一网”为媒介,宜春市人大广泛收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将之转交市政府作为民生实事立项的重要参考。

  由民审、让民定,

  确保民生实事项目“有底气”

  “目前,我市还没有像南昌二中、江西师大附中、临川中学那样的名校,不少家长总考虑要把孩子送到外地的名校去就读,迫切需要加大力度,把宜春的教育搞上去!”

  这是在集体审定民生实事项目时一位代表的发言,也代表了大多数市民的意见。

  在充分听取了大多数人的意见后,“城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市级教育补短板项目”就被定为候选项目中的两项。

  为使民生实事项目有“底气”,让代表在票决确定民生实事项目时能够做到“选对、选准、选优”,市人大常委会就项目的审议工作进行了科学安排。一方面组织了项目初定时的前期调研,听取民意,了解情况。以“知民情”为基础,市人大代表在代民审、传民言、达民意时就能够心中有数、心有底气。另一方面,市人大常委会在审议期间还安排了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就代表提出的问询进行解释说明。在此基础上再由代表进行票决,从12个候选项目中选出10个项目,向社会公告。

  请民督、由民评,

  在检验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成效中“显锐气”

  民生实事项目真正落地见效,离不开“请民督、由民评”。宜春市人大按照“一事一小组、一季一督查”的要求,对今年4月开始实施的城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中心城区背街小巷改造等项目,定期开展项目推进监督工作。如何开展、落实工作?从宜春市今年7月举办的主题为“让中心城区强起来、让部门动起来”的专题询问会议上可以看到答案——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负责带队,市人大代表、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参加,定期开展工作督查,协调解决矛盾问题,推进项目的实现。同时,及时公开项目施工情况,让市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充分了解每一个项目的办理进度。

  为了使群众了解项目实施的成效,年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的报告;年底,以监督小组为主体,组织由部分人大代表、专家参加的评估小组进行终期评估,形成评估报告,作为次年人代会上开展满意度测评的参考。让每一个项目的实施情况,都接受人民群众的“评判”,充分彰显代表票决制的优越性,使得人大监督工作更具“锐气”。

  民生实事项目从征集、票决到最终“落地生根”的整个过程,都能够接地气、汇民心、聚民力,处处显示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蓬勃生机。

  (来源:中国人大杂志社)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李峰 时间:2021-08-05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