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县区人大 机关建设 人大视窗
最新通知: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伟力 在全新征程上开创新局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伟力 在全新征程上开创新局

  ——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2月底以来,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丰厚滋养和磅礴伟力,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以昂扬姿态奋力推动人大工作在全新征程上开创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第一时间: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2021年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大历史观”系统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精辟概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阐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号召全体党员在新的征程上、新的赶考路上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7月1日下午,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举行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党组书记栗战书主持会议并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王晨,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曹建明、张春贤、沈跃跃、吉炳轩、王东明、白玛赤林、杨振武出席会议并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视野宏阔,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格局和气度,体现了强烈的历史担当和炽热的为民情怀,具有很强的时空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心灵震撼力,聆听后长志气、强骨气、增底气,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指引我们奋进新征程的科学纲领和行动指南。

  专题学习时,大家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创造的伟大成就、形成的建党精神、铸就的宝贵经验和开拓未来必须坚持的方向道路、传承的精神作风、肩负的任务使命,谈认识谈体会谈感受,并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提出贯彻意见。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新的征程上的政治动员令和宣言书。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第一时间进行专题学习,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在人大系统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更好围绕中心和大局、更好服务国家和人民。

  同上党课:创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走心

  百年大党,历史厚重。

  在学习过程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创新学习形式,特别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与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同上党课,在机关上下掀起学习热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面铺开,走实走深走心。

  5月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小礼堂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栗战书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来到报告会现场,与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同上一堂课,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从中汲取奋进力量。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应邀,以“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题作了辅导报告。

  报告会结束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还围绕报告主题,进行了专题讨论,进一步推动人大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夕,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于6月21日下午,举办“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栗战书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再次与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同上一堂党史课。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应邀作报告。

  两场专题辅导报告会,创新采取主会场+分会场、线上+线下形式同步进行,覆盖全国人大机关所有党员干部职工,持续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成效。

  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以上率下,与大家同上党课,这是不多见的。这一创新、接地气的做法,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增强党史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在思想洗礼中、使命升华中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把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重温历程:追寻红色足迹汲取奋进力量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

  “来到陕西,我再次接受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被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的光辉事迹、崇高精神和伟大人格深深打动。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好红色资源的独特优势,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传承好红色文化,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4月10日上午,栗战书委员长在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期间来到延安,专程瞻仰了党的七大会址、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杨家岭和枣园等革命纪念地。

  “党史学习教育,要与现实结合起来,才更有意义。”在党的七大会址,栗战书深有感悟地说,“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全党思想高度统一,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所以讲是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现在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习近平总书记周围、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党史学习最鲜活的教材。7月12日,栗战书就贯彻实施乡村振兴促进法深入贵州调研,还专门前往邓恩铭烈士纪念馆、贵州三线建设博物馆,深入了解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感悟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与此同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纷纷利用外出调研、执法检查间隙,就近前往当地革命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5月,王晨副委员长在陕西延安调研期间,来到杨家岭瞻仰毛泽东同志旧居和党的七大会址,参观了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和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旧址,回顾党的奋斗历程,重温党的优良作风。王晨强调,延安时期是百年党史教科书中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篇章之一,要用延安精神激发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斗志。

  王晨还先后到广西、甘肃、河北、内蒙古、湖北等地开展调研、执法检查,带队前往李明瑞、韦拔群革命烈士纪念馆,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察哈尔烈士陵园,集宁战役纪念馆和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现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5月12日,曹建明副委员长赴海南调研时,带领调研组全体同志到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白沙起义纪念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颂扬革命先烈不忘初心、浴血奋斗的崇高精神。

  5月,张春贤副委员长带队在上海调研期间,前往中共一大、二大会址,重温党的创建历史,砥砺初心使命。在重庆、广西调研期间,张春贤前往歌乐山渣滓洞、红岩革命纪念馆、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

  6月,沈跃跃副委员长到上海调研,瞻仰中共一大、二大会址,回顾建党光辉历程。在四川、海南、青海等地开展调研、执法检查期间,沈跃跃分别前往红军长征四渡赤水博物馆、周士第将军纪念馆、青海原子城纪念馆等地,接受革命精神洗礼。

  5月9日,吉炳轩副委员长在江苏开展调研时,带领调研组全体党员瞻仰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感悟信仰的力量。到湖南开展执法检查时,吉炳轩前往韶山瞻仰毛泽东同志铜像并敬献花篮,参观毛泽东同志纪念馆。

  4月,艾力更·依明巴海副委员长在天津开展执法检查期间,实地考察天津中医药大学。艾力更·依明巴海强调,要以人民英雄为榜样,大力弘扬新时代伟大抗疫精神。

  5月23日,王东明副委员长率队在河北开展执法检查时,专程参观西柏坡纪念馆和中共中央旧址,重温毛泽东同志“两个务必”的谆谆告诫,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6月16日,王东明考察长辛店二七纪念馆,深入了解党领导下的工人运动发展史。

  4月,白玛赤林副委员长率队在贵州开展执法检查期间,前往遵义会议会址和遵义会议陈列馆参观。5月,在广西调研期间,白玛赤林参观湘江战役旧址、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缅怀革命先烈。6月16日,白玛赤林赴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参观,瞻仰双清别墅、来青轩等革命旧址,传承革命精神。

  5月23日,杨振武秘书长在山东围绕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时,参观了“王尽美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展陈馆,感念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7月13日,杨振武在贵州调研时,前往参观黎平会议旧址,重温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革命历史。

  参观历史展览、聆听专题党课、集体学习研讨⋯⋯紧跟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步伐,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6月20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全体成员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7月2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机关党组书记杨振武以“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鼓足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为题,为机关党员干部讲了一堂生动的“七一”专题党课。大家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以贯之传承好、发扬好伟大建党精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努力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开创新局: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人大力量

  学史力行,开创新局。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依法履行职责,推进立法、监督、代表、外事等工作取得显著成就。

  今年以来,举行1次全国人代会,召开5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其中2次为加开,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批准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我们阔步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大会还对两部人大制度“基本法”——全国人大组织法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作出修改,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为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法治秩序,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大会闭幕不久,全国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于3月底专门加开会议,全面系统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

  乡村振兴促进法、反食品浪费法、反外国制裁法、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等一系列重大、紧迫、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法律相继出台,立法修法的效率更高、质量更优、效果更好。

  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医药法、企业破产法、畜牧法和公证法执法检查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担任组长,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一线,切实推动法律全面有效实施。4月,栗战书委员长率队前往陕西实地检查“固废法”实施情况,多位常委会党组成员也积极开展检查。这是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连续四年推动在法治轨道上保护生态环境。

  今年全国人代会期间,代表共提出建议8993件,交由194家承办单位研究办理。有关承办单位坚持结果与过程并重,“点对点”联系,“面对面”沟通,邀请代表远程参与议案建议办理座谈会,及时向代表通报办理情况和结果,让代表建议落地有声。

  不断深化与各国立法机构交往合作,今年以来,全国人大开展各层级各领域对外交往活动百余场,积极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党百年来党和国家历史性成就,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有力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更多人大力量。

  百年征程照初心,奋楫扬帆再出发。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人大力量。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2021年第14期 )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李峰 时间:2021-08-09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