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县区人大 机关建设 人大视窗
最新通知:
防汛救灾中的开封人大(19):顺河回族区人大代表赵杰茹 社区“铁娘子”用担当擦亮党徽

  在汛情面前她是人大代表,她的行动始终与街道人大工委保持高度一致,她以雷厉风行的作风、勇敢担当的作为,诠释了“人大代表本色”的精神内涵,她就是被称为社区“铁娘子”的曹门街道民心社区人大代表赵杰茹。

  迅速行动,居民群众的守护人

  汛期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强降雨,她不敢有一刻怠慢。在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陈波涛的带领下,立即安排部署,迅速行动,第一时间传达贯彻街道关于防汛的决策精神,第一时间安排布置防汛抗灾工作,第一时间排查走访辖区危房户。第一时间通过社区五级网格群通报汛情,并传达到每一位居民群众,做到汛情、汛息及时、透明、公开。周末,她加班加点在辖区内排查安全隐患,发现内环路一处电线杆倾斜,第一时间在倾斜的电线杆处设置了“此处危险,请勿靠近”的提示牌,同时将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在排查中发现曹门南街东口两处树枝折断并有部分树枝缠绕电线的安全隐患,影响群众正常出行,在有关部门还没有处理前,她不等不靠,及时发动辖区人大代表和群众志愿者找来修剪工具,冒着高温现场指挥群众过路安全,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时间终于解决了安全隐患,群众纷纷为人大代表点赞。

图片 3

  7月19日晚她看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后,晚上11点刚躺下休息的她,听到外边的雨声立刻起身,披上雨衣在爱人的陪同下冒雨骑车到辖区的十一条街道查看是否有积水情况,虽然穿着雨衣,但她衣服已经全部湿透,在确定辖区没有安全问题后,她才放心回家,回到家中已经是凌晨1点钟。

图片 6

  曹门南街21号居民李素星是一位残疾人低保户,家中房屋属于危房,她行动不便,儿子在监狱,无人照顾。院内地势较低,容易积水,房屋又是危房。一到汛期,李素星就成了社区牵肠挂肚的人。在汛期来临前,在她的带领下,8次入户做思想工作,6月21日顺利的帮助李素星安全撤离,安置到安全住所内,给她送去蔬菜、馒头,为她买了生活用品,购买了小型唱戏机,让她在安全住处不孤单。

图片 7

  内环路腾达商住楼后边的三排平房有18户居民,因地势低洼,临近市政的泵站,积水严重,每年都是社区防汛的重点。7月20日早上她不到7点钟就和社区工作人员冒雨赶到社区,到群众身边查看积水情况和辖区汛情。当走访到民新街发现另一户低保重残户家中进水后,她冒雨同工作人员一起劝说居民搬离,同时在社区的微型消防站为他们铺好床,安排好住所。将辖区家中进水的88岁高龄的群众联系到石桥口浴池,和工作人员一起将她用轮椅抬到安全屋内。当发现内环路整条路积水严重,车辆和行人通行会出现危险,在街道的电线杆、灯杆上都榜上了“此处危险,请勿靠近”的警示牌,与城管队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冒着大雨在内环路南、北两头拦起警戒线,放置“正在排水请绕行”的警示牌,安排人员轮流在路口值守,防止人员和车辆误入低洼危险地带。此次共转移了6位群众,张贴安全提示牌120块,为群众和商户放置沙袋120袋,发布各类预警信息65条,保障了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家住内环路198号的两户居民家被大水漫灌,其中一家居民瘫痪在床6年,积水浸泡着家具用品,她身边又离不开人,家中的积水无从下手。家里的爱人犯了难,人大代表赵杰茹得知他们的情况后,还没等求助,赵杰茹已经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和社区两委干部赶赴现场,用水泵帮助家中抽水,将积水一盆盆端出屋内,积水清理后,拿起铲子,清淤泥,搬家具,扫垃圾,在她的带领下,大家热火朝天的干的起劲,直到帮助两户居民家恢复本来面貌。

  持续的暴雨慢慢变缓了,但是,和她一同奋战的同志们并没有放松警惕,他们着急啃上几口方便面,就又踏上了巡查的征程。每到一处,都详细地询问暴雨给辖区群众造成的影响,查看群众的房屋,倾听记录群众的诉求,认真记录受损群众家中情况。同时叮嘱辖区内的企业做好汛期的安全防范,防止暴雨后的次生灾害和事故。大雨过后,她带领辖区人大代表和社区干部分组对辖区街道、公共场所和受灾居民家里进行全面消杀,确保居民群众的安全和健康。

  大雨无情,人有情。超负荷的劳动量、酷热的天气、恶劣的环境考验着人的体力和毅力,她连续三天两夜一直坚守在社区,每天只能休息五六个小时,不停的在街道排查,解决群众困难。脚被鞋磨破了,腰间盘突出也犯了,她忍着痛,贴上两贴膏药继续带病工作在防汛第一线,她背负着愧疚家人的心情,坚守着人大代表心系群众的承诺,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九年来她在基层练就了一身同群众打交道的本领,干事雷厉风行,性格坚决果断,真正做到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去服务,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为居民营造舒心和谐平安的生活环境。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李峰 时间:2021-08-06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