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县区人大 机关建设 人大视窗
最新通知:
防汛救灾中的开封人大(21):尉氏县庄头镇人大代表徐大勇抗洪事迹 呕心沥血向前行 排忧解难为灾民

  2021年7月20日开始,尉氏县全境连续普降罕见特大暴雨,降雨量达历史之最,全镇遭受巨大损失,出现断电、断路、断水、断通信。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天灾,镇党委政府把全镇的中心工作放在抢险救灾工作上,人大代表徐大勇同志身先士卒,带领镇干部深入前曹村了解灾情,及时为村民排忧解难,并妥善处置抢险救灾事宜,尽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无发生人员伤亡。

  一、呕心沥血向前行。

  徐大勇同志作为庄头镇防汛工作负责人之一,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对本次暴雨袭击,果断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启动镇防洪应急预案,及时转移群众。7月21日,贾鲁河河水猛涨,洪水夹杂着泥沙、石头和树木席卷而下,随时都可能冲垮防洪大堤淹没村庄,几百名居民生命财产危在旦夕。汛情就是命令。徐大勇迅速组织干部职工分赴贾鲁河前曹段危险区域抗洪抢险,洪水越涨越大,他想到居住在前曹村的上千名群众,心急如焚。顾不上休息,他立即带领干部职工加高河堤,防止洪水漫出河道,流向村庄。21日晚上9点,接上级紧急通知,贾鲁河上游泄洪,刚退去不多久的洪水又迅速上涨,并漫过防洪大堤,冲进村庄,他立即组织干部职工及人民群众冒着倾盆大雨用沙袋垒起防洪堤800米,筑起了一道道“长城”。7月22日上午,公路多处塌方,交通中断,换班人员无法及时赶赴,在这种情况下,徐大勇带领6名工作人员在贾鲁河前曹段守护达48小时,吃干粮、喝雨水、毫无怨。

  二、排忧解难为灾民

  (一)勇于担当为灾民。

  随着贾鲁河上游不断泄洪,尉氏县庄头镇受灾村庄越来越多,徐大勇同志又被指派到庄头镇新庄小学受灾安置点负责受灾群众的饮食起居。

  2021年7月23日下午4点多,徐大勇迅速作出安排,立即组织乡政府干部职工、新庄村两委班子成员、教师、村医共计30人成立以徐大勇为组长,韩红卫、吴战营、朱国成、宫秋军为副组长的接待安置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的每一名成员,就是一面抗洪救灾的旗帜。下设立登记小分队、后勤小分队、安抚小分队,医疗小分队。一方面,组织成员清理10间教室,搞好卫生清洁。一方面安排后勤小分队准备好相关的生活用品(矿泉水、方便面、蚊香、爬爬垫等),随时服务灾民。到了6点钟,10间教室已清理打扫到位,相关的生活用品准备就绪。6点12分,庄头村第一批受灾群众21人转移到一一班教室,安抚小分队成员上前帮灾民拿衣物,拿席子,铺席子,整理物品。

  一切就绪后,陪灾民们聊天、泡方便面、点蚊香。接着一批又一批的灾民转移到其他教室。共计196名受灾群众。每一个教室,都能看到本支部志愿者的身影,每一间教室都能听到灾民们的称赞声。在志愿者的精心服务下,灾民们的心安定下来了,情绪得到了稳定。小营村一位73岁的老人感慨地说“没有共产党的领导,没有政府的帮助,我们又要逃荒过难了。学校老师的照顾真贴心,虽然我的家受灾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老师们的照顾,让我们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

图片 1

  (二)贴心服务得民心

  2021年7月24日,从高寨村、高家村、小营村、二家张村、小庄头村转移灾民计119名。7月24日,共计转移灾民315名。根据转移灾民的日益增多,志愿小组根据形势的不断变化,徐大勇决定,把安置点划分10个小组,每个小组确定一个负责人,成员若干,责任到人,并把名单张贴在班级门上,写下服务号码。每天按早班、晚班、夜班三班制24小时不间断服务于灾民。在日常服务中,每个志愿者坚持以人为本,注意收集灾民的意见和建议,询问他们还缺什么,最需要什么,了解灾民的所需所盼后,及时向上级汇报,针对性地为灾民联系物资、发放物资、提供服务,解决难题。在分发物资过程中,针对每一位灾民都做到一视同仁、公平对待。

  徐大勇想得周到,做得细致,庄头镇新庄小学安置点的灾民除了领到被子、方便面、矿泉水等生活物品外,牙刷、毛巾、卫生纸等生活必需品也能及时领到。同时为每一个教室开通空调,为几个90岁以上的老人定制他们需要的饭菜。正源于此,每个灾民都深受感动。高寨村80岁的奶奶马冬花老人深情地说:“没有共产党,我们现在要遭罪了!政府关心很周到,学校安排真好!老师们的服务没说的,晚上还帮我们点蚊香,问寒问暖,说活语气客气,就像子女在身边一样!”

图片 2

  (三)身体力行赢民心

  在这次大灾中,很多灾民除了带点衣物,身边几乎没有什么。庄头镇新庄小学安置点的灾民大多是在家的老人、妇女与小孩,这些人在经历了大灾来临时的恐惧与绝望,身心都已感到麻木与疲倦,徐大勇在忙完了手头的工作后,便到灾民安置的教室与他们沟通,拉家常,安抚灾民,给惊恐受伤的心以温暖;他用深情话语,鼓励灾民扬起生活的风帆,挺起不屈的脊梁,重建美好家园;他用一名乡镇干部的良知与道德劝解灾民,鼓起勇气面对灾难。

  无论白天晚上,在新庄小学接待安置指挥部都能看到徐大勇的身影,白天瞌睡了趴桌子上休息一下,晚上拉一个爬爬垫睡在帐篷下,沙哑的声音,疲惫的身躯,在新庄小学安置点就是一面旗帜。领导小组的每一名成员,在徐大勇的安排下,各担其职、各负其责、各尽其能,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做。在看到一位灾民身上穿的衣服裤子早已大窟窿小洞,他便拿出自己的衣物交到灾民手中,以自身的行动践行着一名乡镇干部的人格誓言,把党和政府对灾民的关心,庄头镇新庄小学对灾区的一腔真情送到灾民的心坎上。

  “洪水不退,我不退”。庄头镇像徐大勇这样在抗洪前线连续战斗的人大代表还有很多,据统计,全镇参与抗洪抢险的各级人大代表就有60余名,他们都在默默践行着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为保庄头万家安康坚守,为抗洪救灾奋斗。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李峰 时间:2021-08-05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