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县区人大 机关建设 人大视窗
最新通知:
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郑言

  “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年轻干部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鼓舞和激励广大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砥砺政治品格、发扬斗争精神、锤炼过硬本领,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描绘出绚丽的人生画卷。

  一

  “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

  翻阅历史的印迹,字字凝血,句句滚烫。一封封红色家书,闪耀着中国共产党人穿越时空的信仰光芒。夏明翰从容就义前给妻子留下遗书:“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赵一曼牺牲前写给儿子的诀别信:“希望你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左权在抗日战场上写给母亲:“我们也决心与华北人民共艰苦,共生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师赵春光在抗疫一线致信父母:“儿领国命,赴国难,纵死国,亦无憾”……从战火纷飞中的烈士绝笔信到和平年代的天涯尺素书,令人震撼的坚定信仰、感人肺腑的家国情怀贯穿其间,字字都在用生命诠释着共产党人对崇高理想的不懈追求和执着坚守。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能经得住各种考验,就能走得稳、走得远,扛起如山的责任和重托。王继才坚守孤岛32年,用平凡书写大爱;张富清深藏功名60多年,不改初心和本色;张桂梅扎根贫困地区40余年,点燃大山女孩希望;卓嘎数十年守护数千平方公里的国土,国旗挂遍走过的每一条路……是什么力量让这些优秀的共产党员用生命守护一生的承诺?唯一的答案就是: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这一百年走来,并非一帆风顺,而是经历了许多磨难和艰辛。然而,中国共产党人无惧风雨,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一次次迎难而上、不断奋起,一次次浴火重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最壮丽的篇章,从嘉兴南湖的小小红船扬帆起航,越过激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闯过狂风暴雨,成为引领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一百年的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这样一个真理:中国共产党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

  对党忠诚是政治上的“定海神针”,是理想信念坚定的最佳注脚。随着岁月变迁、时代发展,入党誓词几经变化,但“永不叛党”是始终不变的宣言。对党忠诚,必须不忘初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在任何时候都坚定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无论是烽烟弥漫的战场,还是百废待兴的土地;无论是改革开放的春潮,还是新时代冲锋的号角,忠诚始终考验着每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是纯粹的、无条件的,是政治标准、更是实践标准;是唯一的、彻底的,没有中间状态、没有过渡地带。对党忠诚就要对主义忠诚,做思想上的坚定信仰者;就要对组织忠诚,做政治上的坚定维护者;就要对事业忠诚,做行动上的坚定实干者。

  “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源泉活水,从站在鲜红的党旗下举起右手宣誓的那一刻起,就要把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作为自己毕生追求的崇高目标,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勇于担苦、敢于涉险,用许党许国的担当、为公为民的情怀践行初心、映照忠心。

  二

  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不断锤炼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

  “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年轻干部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能含糊、决不能退让,否则就是对党和人民不负责任,甚至是犯罪。

  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内忧外患之际,一经成立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到“红军不怕远征难”,从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到“敢教日月换新天”,从改革开放“杀出一条血路”到“国有危难时,医生即战士”,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的光辉历史。

  翻开“七一勋章”获得者的名单,一幕幕用无私无畏和坚忍不拔书写下许党报国的光辉人生浮现眼前:“一等渡江功臣”马毛姐不畏枪林弹雨6次横渡长江,运送3批解放军成功登岸;“战功赫赫的百战老兵”王占山在抗美援朝金城战役中,带领战友坚守阵地4天4夜,打退敌人38次进攻,歼敌400余人;“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在同外军战斗中,英勇作战、誓死不屈,为捍卫祖国领土主权、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壮烈牺牲……从战火硝烟中走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浴血奋战、敢于斗争,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

  共产党人讲党性、讲原则,就要讲斗争。坚持原则,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无论内外区别、无论对手如何,在破坏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坚决不能妥协、坚决不能让步,必须有理有利有节地斗争到底。讲原则就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始终秉公办事、铁面无私,不讲面子、不徇私情,旗帜鲜明反对好人主义,不做爱惜羽毛的绅士、一团和气的“好好先生”,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国内国际环境更加复杂严峻,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任务更加艰巨繁重,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年轻干部既要深刻认识斗争的必然性、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又要从思想上克服不愿斗争、不敢斗争的软骨病、恐惧症,更要在实践中、斗争中练就真本领、真功夫,在各种风险考验面前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以前所未有的坚定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年轻干部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锤炼斗争本领,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进步。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开辟未来、赢得最终胜利。

  三

  “我们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更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要求年轻干部严守规矩、不逾底线。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回首百年历史,我们党之所以始终赢得人民的拥护与支持,正是因为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以严明的纪律和作风保证了党的肌体健康。革命战争年代,一名红军战士向浙江湖坑村老党员罗启洪借过半截铅笔,后来那名战士因工作原因离开,于是辗转委托其他人归还铅笔,半年后这半截铅笔竟然完璧归赵;和平建设时期,“时代楷模”杨春在办理案件时,拒绝说情与行贿:“我们都是头顶国徽的人,办了‘金钱案’‘关系案’,我们就是历史的罪人。”

  讲规矩、守底线,要敬畏党、敬畏人民。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孔繁森、廖俊波……这些党的好干部心中有党、心中有民,用生命践行使命,用大爱造福百姓,唱响了共产党人舍身为民的精神赞歌。这样的党值得敬畏!“天地之间,莫贵于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从成立的那一天起,我们党始终把“人民”二字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一切为了人民”作为永恒不变的价值追求。中国共产党人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我们必须牢记手中的权力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党和人民赋予的,饱含着的是人民的重托和党的信任。有敬畏之心,要敬畏法纪。遵守党纪国法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坚守的底线要求。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肩负着时代的重托、组织的信任、人民的期待,更应在敬畏法纪方面有更高的要求,必须坚决不碰触法纪“红线”。

  为政之道,修身为本。严以修身,才能严以律己。一个干部只有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拧紧了,把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从不敢腐到不想腐。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永远不能忘记入党时所作的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誓言,做到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做到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要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切实把造福人民作为最根本的职责。要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慎微慎独,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在用权上把好“方向盘”,在廉政上系好“安全带”,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把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赓续在新征程、弘扬在新时代,才能无愧肩扛的责任担当,不负心中的初心梦想。

  四

  重视学习是我们党推动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

  很早的时候,我们党就清醒地认识到队伍素质和个人能力的重要性。毛泽东同志曾说:“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从长征途中红军战士把字贴在后背上,后面的人边行军边认字,到延安时期党中央发出《关于干部学习的指示》,要求各地设法翻印中央出版的教科书与参考材料;从解放上海指战员们抢着拿《城市常识》小册子,到改革开放之初副总理带团用“从牙缝里省下”的外汇出国调研……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不辍学习的奋斗史。

  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我们身处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艘巨轮正在穿越“历史三峡”,面对的是风高浪急、暗礁密布的复杂环境,开创的是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没有过硬的本领是经不住风浪考验的,是达不到胜利彼岸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年轻干部承担开创美好未来的历史重任,只有勤学苦练、增强本领才能掌好船、把好舵,驾驶“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

  勤学苦练、增强本领,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社会、管理、生态、国际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学习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只有不断学习知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才能让知识多起来、眼界宽起来、能力强起来,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把握规律、跟上时代、不断创造,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更好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职责与使命。

  勤学苦练、增强本领,要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能力的提升没有“终南捷径”,只有学习和实践这样一条“华山之路”。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说:“边学边干,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实践中增长才干,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辩证法!”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回顾奋斗百年路,我们党就是在革命中学习革命,在建设中学习建设,在改革中学习改革。但同时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同样是实践,是不是真正上心用心,是不是善于总结思考,收获大小、提高快慢是不一样的。如果忙忙碌碌,只是机械做事,陷入事务主义,是很难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的。只有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才能真正练就适应事业发展的铁肩膀、真本事。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今天,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递到我们手中,只有号准时代脉搏、顺应时代发展、勇立时代潮头,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在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书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精彩篇章。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李峰 时间:2021-10-18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