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县区人大 机关建设 人大视窗
最新通知:
推动国有资产更好服务发展造福人民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 史耀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

  根据宪法、监督法、预算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管理监督与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等都是人大监督工作的法定形式和重要手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提出一系列重要改革举措,赋予人大新的监督职责。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工作深入开展,为推动政府预算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增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推动国有资产更好服务发展、造福人民,发挥了重要作用。下面,我谈几点认识。

  一、坚持党对人大监督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开展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工作,要自觉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预算、国资管理、财税改革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对标对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涉及的重点问题、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都要按规定及时向常委会党组请示,按程序向党中央报告,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二、坚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开展监督工作,不断增强监督实效

  开展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工作,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统筹谋划,推动增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按照党中央改革部署要求,全面贯彻实施预算法、监督法和相关决定等的规定。要坚持问题导向,适应形势和发展要求,研究提出创新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管理监督的具体工作举措。要拓展人大监督工作的广度、深度和力度,推动政府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依法管理国有资产,推动解决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事关人民福祉的重点难点问题。

  三、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监督工作,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开展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工作要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理财、守护好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要健全完善人大预算审查联系代表机制,切实保障人大代表对财政预算决算、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切实保障代表对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管理监督的全方位参与,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拓展基层联系点工作,及时宣传党的强国富民政策措施,及时了解同人民群众利益最直接最现实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财税政策落实情况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为党中央改革决策提供基层素材、传递基层声音。要充分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建议,最大限度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切实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来源: 法治日报 蒲晓磊 整理)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李峰 时间:2021-12-20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