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县区人大 机关建设 人大视窗
最新通知:
新征程笃定同心 再出发接续奋斗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 郝明金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系统阐述了百年奋斗各个时期面临的主要任务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明确指出了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深刻总结了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是一篇具有极强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善于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掌握历史主动的政治自觉,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征程上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的坚定意志和历史担当,必将引领包括民建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地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百年不懈奋斗,神州换了人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民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我们参与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深切体会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百年风雨兼程,砥柱人间是此峰。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高举大团结大联合的旗帜,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逐步确立“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多党合作方针,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和新型政党制度,领导和帮助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上积极发挥作用、不断发展进步。我们深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包含着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携手前进的同心奋斗史。

  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建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弘扬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光荣传统,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发展观,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是民建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

  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们必须充分认识过去一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再次充分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高超的领导水平和非凡的执政能力;我们必须深入理解“两个确立”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最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和最确凿的历史结论,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是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首要遵循,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和创造性升华;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重要的历史借鉴和成功经验。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建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广大会员真正把会议精神实质与民建实际紧密联系起来,参悟透、领会准、运用好,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是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中汲取奋进力量,切实担负起参政党的职责使命。通过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伟大历史贡献和宝贵成功经验,民建要进一步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行的优良传统不变,与中国共产党一道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不变、奋斗精神不变。

  二是按照“四新”“三好”要求,全面巩固自身建设成果。民建要切实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职责使命,就必须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才能在统一战线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履职尽责中做出新作为。近年来,民建按照“讲政治、识大局、严要求、善履职”的要求,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以组织建设为基础,提高组织发展质量;以能力建设为支撑,实现全面履职新作为;以作风建设为抓手,锤炼优良作风;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下一步要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有关文件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总结研究,对参政党五大建设进行再巩固、再深化、再提升、再完善。

  三是发挥特色和优势,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在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领下,民建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全面履职”,立足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努力实现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与履行职能的同频共振;立足会的特点,积极探索以经济界人士为主体的参政党履职规律,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立足高质量发展,聚焦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辉煌再启新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民建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途充满信心,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践行多党合作初心充满信心。民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来源: “团结报团结网”)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李峰 时间:2022-02-14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