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县区人大 机关建设 人大视窗
最新通知:
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汪 洋

  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举行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会议指出,要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是总结新时代这段历史的最大政治成果、最重要历史经验、最客观历史结论。

  “两个确立”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民心矗立丰碑,历史人民书写。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下,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根本好转为之一新;人民战“疫”把生命至上人民至上作为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最好注解,在一张试卷考全球中交出最高分值答卷;精准脱贫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向世界诠释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显著优势。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砥砺奋进中,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恢宏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惊涛骇浪中坚如磐石,风险挑战中运筹帷幄,历史进程中领航定向,充分展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的政治智慧、战略定力、使命担当、为民情怀、领导艺术,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和高度信赖。“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党心军心民心所向。

  “两个确立”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

  栗战书同志撰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在伟大斗争中形成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事实上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确立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我们党的郑重选择,是众望所归、名副其实,当之无愧。

  在我们这样的大国、大党,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一定要有一个坚强有力的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一定要有一个“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的总书记作为核心,这样才能凝聚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各位成员的智慧,凝聚各级领导干部的智慧,凝聚全党的智慧。

  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2022年1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连续第八年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2021年10月,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在党的历史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上都是第一次。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多次研究决定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党中央出台《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等近30件指导性文件。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法治建设的呼声期盼,紧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的法律需求实际,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各项工作更好围绕中心和大局、更好服务国家和人民。

  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将每次会议第一项内容确定为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重要文件精神。全国人大常委会四年四次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从伟大思想中找智慧、找方法、找答案。坚持以政治学习指导工作实践,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以“四个机关”的定位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栗战书委员长强调,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更加自觉做到:旗帜鲜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旗帜鲜明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旗帜鲜明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旗帜鲜明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谋划和开展工作;旗帜鲜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坚定拥护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中华“复兴”号巨轮就有掌舵者。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把“两个确立”在思想上牢固扎深,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更好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来源: “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李峰 时间:2022-02-28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