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县区人大 机关建设 人大视窗
最新通知:
学习培训第一百三十一期

  

与人民群众联系时,应注意哪些情况?

  代表联系选民是了解社情民意、知情督政、依法履职、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重要途径。但法律只明确了联系选民的要求,没有对联系选民的内容、方法作出具体规定,因此,当前代表联系选民工作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亟待提质增效。

  联系内容丰富范围

  从实践中看,代表联系选民工作主要是听取选民的意见和建议,选民向代表反映具体问题,建议联系内容可以与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宣传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的决定、决议结合起来;与提高基层群众的民主意识结合起来;与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参与行使国家权力结合起来;与接受选民监督结合起来等。

  反馈信息注重成效

  选民向代表反映意见和建议后,迫切希望及时得到反馈信息。如果代表对选民反映的问题的处理缺乏力度,将会导致联系成效不明显,影响了代表在选民心中的地位和威信,从而挫伤了选民的积极性。对此,代表接待选民工作应以不断完善制度作为保障,反馈信息做到及时且注重成效。

  联系选民拓展渠道

  有的代表平时接触的选民较多,能听到最基层群众的意见,而有的代表由于工作调动或事务繁忙,很少联系原选区或选举单位。为了让选民感受到代表“找得到”“叫得动”,建议通过代表之间观摩交流、互评互学,不断在搭建代表活动平台上突出新特色,同时,注重坐办与上门接访相结合,定点接访与集中座谈相结合,拓展代表联系选民渠道。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李峰 时间:2022-04-24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