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文检索
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公告 人大要闻 监督工作 部门预决算公开 选举任免 县区人大 机关建设 人大视窗
最新通知:
学习培训第一百三十八期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点

  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型政治制度,它体现了四个方面的主要特点。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探索者、设计者和引领者,人民代表大会是党的主张上升为国家意志的制度载体,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取得巨大成功的根本保证。

  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集中体现。它保障人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人民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广泛的民主自由权利。人民通过普遍的民主选举,产生人大代表,组成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其他国家机关都由同级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依法治国的可靠制度载体。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国家立法权,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设区市的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地方立法权。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负有监督宪法和法律实施的重大职责,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本行政区域内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上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的遵守和执行。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审议有关国家机关工作报告等,促进国家机关依照宪法和法律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确保宪法、法律、法规得到有效贯彻实施。

  实行民主集中制的特点

  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机构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因此,民主集中制不仅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显著特征。



字体大小 【 】 来源:  责任编辑:李峰 时间:2022-05-10 浏览 人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收藏网站
 本站由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2012-2013 开封市人大